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隔离点里,有人向险而行,不辱使命——
马骏:“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3 来源:安阳日报

  “大家好,午餐已送达,请各位及时取餐!有啥需要我们帮忙的请及时联系!”1月21日中午,在昼锦中学龙安校区防疫隔离观察点,来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志愿者马骏结束了半天的工作后回到值班室,桌上的盒饭早已凉透。

  1月8日,疫情突袭古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使疫情更快地得到控制,1月10日,我市临时征用部分学校的宿舍楼为防疫隔离观察点。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使命。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实联防联控力量的紧急通知》发出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经局党组研究确定,6名同志下沉到龙安区,奔赴抗疫一线,马骏就是其中一员。

  1月12日一早,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马骏和同事来到昼锦中学龙安校区,开展龙安区防疫隔离点筹建和服务保障工作。昼锦中学是龙安区较大的防疫隔离观察点,共分南北两个隔离区,马骏和一部分志愿者共同承担南区筹建任务。面对空荡荡的宿舍,马骏和大家一起肩扛手抬,楼上楼下往返奔波,搬运棉被褥、电源、水壶、洁具等生活物资,奋战2个昼夜,消杀整理出210个具备接收安置条件的隔离房间。

  疫情不等人,马骏和同事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1月13日深夜,第一批隔离人员已经转运进来,隔离点正式启用。“当时心里还是有点紧张,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和隔离群众打交道。”马骏回忆道:“当时第一辆载着隔离人员的救护车驶进大院时,我紧张的心突然间平静了很多,也没顾得上两天没怎么休息,就是想着尽快把大家安置好。”

  根据分工,马骏和同事主要承担隔离人员的登记入住、信息采集、房间分配和向隔离区内人员输送生活物资任务。他们24小时轮岗,首日即接收、安排隔离人员入住130余人,配送生活物资30余人次,并及时规范整理相关信息,上传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少隔离群众是带着紧张甚至恐慌的情绪走进隔离点的。作为志愿者,我们必须在完成相关工作程序的同时,对他们进行政策宣讲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尽快适应隔离点生活。”马骏说。

  随着疫情发展,隔离点床位开始紧张起来。1月16日晚上,根据工作需要,马骏和同事们无暇休息,连夜清扫整理45个房间,并开始接收新一批隔离人员登记入住。马骏说:“天气寒冷,但由于不断忙碌,大家的衣服完全湿透贴到了身上,一夜工作下来,护目屏上雾气冻成冰碴,冰碴又化作水滴淌下……”“能按时吃饭吗?”记者在电话中问马骏。马骏笑道:“我们是24小时轮班,连轴转,很少会在饭点按时吃饭。没在岗的同事会帮我们把盒饭领回值班室,往往拿到饭的时候早就凉透了。不过也有办法,拿开水泡泡,或者和热乎的方便面汤搅在一起,吃起来也不错。”

  谈及春节将至,电话那头的马骏突然顿了一下:“我家今年的春节有点特殊。儿子在天津上学,妻子去看望孩子也因疫情被困在天津回不来,我请战上一线,只能把上小学的女儿托付给父母。今年,我要在隔离点过春节了。出发前我告诉家人,我是党员,义不容辞,好在家人都很支持我。”马骏告诉记者,身处隔离点,家人每天都会询问他的身体情况,特别是两个孩子,对父亲担心不已。“孩子每天都会在我休息的时候和我视频,突然感觉他们长大了。”他哽咽着说。在和儿子的微信信息里,马骏写下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总要遇到一些艰难的事情,要有担当精神,坚持挺过去,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辛苦不会白费。1月16日下午,第一批解除隔离的16名群众顺利离开隔离点,马骏和同事挥手相送,感慨万千。

  马骏告诉记者:“我们累点没啥,只要大家都能顺利度过隔离期,平安回家,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新年就要到了,希望咱们安阳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本报记者 王慧敏 牛思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