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寒风中那些美丽的身影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22 来源:安阳日报

  腊八节的早上,我顾不上喝那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粥饭,便早早地走出小区大门,去做第二轮核酸检测。

  腊八节正是一九二九交九的时期,天气异常寒冷,朔风刮到脸上像针尖扎的一样疼痛。路边落光叶子的树头拉起了“呜儿……呜儿”的琴弦;树下的落叶不时被风吹起,翻卷着飞向远方;麻野雀站在枝头颤抖着“啾啾”地叫了几声,便飞到了一座楼房的前檐下面;路边的枯草耷拉着“脑袋”在寒风中摇摆。

  小区门口,居民已排起了长队,在静静地等待咽拭子的采集。队伍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一个个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口罩,把大半个脸都遮挡了起来。有的还戴着棉帽、手套,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装备得更严实。

  队伍两边有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在不停地走动。他们一边走一边喊道:“请自觉排好队伍,不要拥挤,间隔1米以上。”有时招招手,让排队的人员往后挪动一下。长长的队伍在他们的维持下井然有序。一位50多岁的社区大姐在挨个询问:“你是几号楼的?哪个单元?几层?家里几口人?今天有几个人来做核酸检测?”然后认真地一一登记在一张表格上。我看到她的手被冻得通红,拿笔都有点僵硬,寒风将她的一缕头发吹得高高扬起,但她一点儿也没有感觉到,只顾低头填写。

  队伍中有一个小伙子在招呼人们拿出身份证。从侧面看他的身影非常熟悉,高高的个头,匀称的身材,稀疏的头发,瘦长脸。原来是我们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副经理小王。小王虽然是副经理,但什么活都干,剪草坪、修树枝、打扫院内卫生、维修下水道,人称全能经理。小王对待业主很热情,见面总是一张盛开着花儿的笑脸,谁家有了困难只要他知道了,总是一溜小跑过来帮忙,谁家自行车坏了、进门卡忘记带了、暖气不热、电灯不亮都能看到他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有这样的物业经理真是我们小区的福气啊!今天虽然他戴着口罩,但那熟悉含笑的双眼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他在队伍中来回走动,将每十个人划为一组,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身份证集中收起来,再送到最前面让志愿者逐一拍照登记。小王热情负责的态度,让队伍中的每个人都有一种莫大的安心和无限的温馨感。

  这时,天空飘起了雪花,洁白的六出花瓣像一只只翻飞的白色蝴蝶,不停地落到人们身上。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女志愿者赶紧把一把雨伞递给了一位老人。老人点头致谢:“谢谢姑娘,辛苦你了。”女志愿者赶紧摆摆手说道:“大爷,不谢,不谢,天冷注意身体。”说罢她又去维持秩序了。队伍中,她那鲜艳的红马甲来回穿梭,真像是一团跳动的火焰,让人心中充满了温暖。看到这一温馨的场面,我想起了我的父母。父母都已90多岁,远在乡下老家,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出门,在村里做核酸检测时,医务人员专门到家采集咽拭子,这让走过将近一个世纪风雨的父母很是感激。

  简易的帐篷下,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正在娴熟地工作:戴着医用手套的双手消毒,拆开专用塑料袋拿取棉签,指导采集对象怎么坐、怎么站、怎么张口,随后捏起长长的棉签,慢慢伸到被采集者口中,轻轻地在喉咙处绕几圈,咽拭子就这样被采集出来,随后麻利地装入试管之中,前后不到十秒钟。隔着防护面罩,我看到医务人员的双眼充满了专注,蕴含着温情,但更多的是给人坚定和信心。

  雪下大了,雪花纷纷扬扬漫天飞舞。又是一阵寒风,风夹裹着雪花飞到帐篷下面。帐篷里飘飞的雪花,将医务人员的防护服映照得更加洁白,更加神圣。

  望着漫天飘舞的雪花,望着寒风中那些防疫工作者美丽的身影,我感觉到每一位防疫人员都是英雄,都是从平凡中挺身而出的英雄。有这样美丽的身影,有这样平凡的英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战胜疫情呢?

  □桑明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