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采取预防措施 防患于未“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18 来源:安阳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1月17日,记者从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对重点场所负管理职责的单位及居家隔离的广大群众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自觉排查、消除隐患,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齐柯介绍,对于村(居)民家庭方面,应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的可燃物,不在门厅、楼道、户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使用酒精消毒时应远离明火,酒精存放要远离火源、热源;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使用电暖器、电热炉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床铺等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及时关闭电源。

  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安全巡查,严禁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严禁通过锁闭、封堵出入口等方式限制人员出入。

  涉疫重点场所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物资生产储存企业应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用气设备、电气线路和物资集中存放区域、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检查,结合实际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火灾高风险场所包括养老院、医养中心、儿童福利机构等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宿舍、活动室、厨房、餐厅等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检查,做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严格管控用火用电用气设施。商场、超市等民生保障场所要加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管理。

  暂停营业的单位、歇业单位应落实值班制度,加强非营业时间的防火巡查检查,切断非必要火源、电源、气源,因特殊情况无法切断的要加强巡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严禁在生产经营区域内违规留宿住人。(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