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纪委监委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督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13 来源:安阳日报

  2022年1月8日以来,我市多地连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给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安阳疫情防控、处置应对带来巨大考验和挑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抓早抓细抓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要求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严明工作纪律,及时跟进监督,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力北京冬奥会胜利举办作出安阳贡献。

  一是保持政治清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认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毫不放松抓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点管理、精细化保障,阻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外溢”等各环节的督导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压实政治责任。疫情突如其来,防控责任重大。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高效运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指挥体系,科学防治、分类施策,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尽快切断传播链条、稳定防控形势。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民政、公安等职能部门,制订完善本行业疫情防控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指导所辖行业单位依规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靠前指挥、守土尽责,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全面落实“四早”要求、筑牢疫情防线。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围绕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聚焦集中隔离点管理、核酸检测现场人员管控、流调追根溯源效率、核酸检测统计上报、医疗救治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核酸检测点、重点人员管控区、交通卡口控制点开展检查,查找薄弱环节、风险节点、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持续强化对全员核酸检测采样、转运、送检等环节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全员核酸检测按时完成。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对敷衍应付、作风飘浮、推诿扯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表格”抗疫、盲目增加基层负担等重点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对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

  四是稳妥精准问责。各督导督查组要明确“立足全局、推进工作,严格防范、控制疫情”的指导思想,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强化科学精准稳慎意识,既要紧盯在疫情防控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又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防止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注重强化正向激励,树立鲜明导向,激发正能量、调动积极性,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和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强大合力。

  五是严守工作纪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融入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规定,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命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精准及时报送疫情动态;严格落实自身疫情防控责任,增强自身防护意识,筑牢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安全健康防线;主动关心关爱重点人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阅读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五起典型问题被通报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处于最吃紧、最紧要的关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截至2022年1月12日,全市共问责61家单位,相关责任人11人。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现将5起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龙安区卫健委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医疗物资(检测试剂)准备不充分、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不清、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对区卫健委党组书记孙光林给予谈话提醒。

  二、文峰区银杏街道办事处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大局意识差、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情况。对银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常志伟给予免职处理。

  三、北关区豆腐营街道办事处在疫情排查中存在工作不认真、不重视,对辖区内返安人员排查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对豆腐营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武装部长丁玉献给予诫勉谈话。

  四、北关区曙光路街道热电厂核酸检测采样点存在门口群众聚集、现场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对文博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戚志军全区通报批评。

  五、林州市临淇镇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存在医护人员未按时间节点到岗、业务不熟、未携带检测工具及核酸检测开展缓慢等问题。对临淇镇卫生院院长郝振华给予免职处理。

  上述问题反映出相关责任单位和工作人员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对防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交办或反馈问题整改不积极不深入,存在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干部沉下去、群众紧起来”的全民防疫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工作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