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办理首笔商标质押贷款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6 来源:安阳日报

  2021年12月28日,我市首笔商标质押贷款在内黄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放款成功。通过本次商标质押,企业成功获得95万元贷款,不仅解决了自身融资难题,也为全市其他亟待融资脱困的企业作出了示范。

  “这笔商标贷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还真贷下来了。虽然额度不大,但让我感受到了品牌的力量。我个人一直认为轻资产比重资产更有价值,这次商标质押贷款成功,让我对打造全球腐竹行业领导品牌更有信心!”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章红激动地说。

  据了解,商标质押是商标权利人运用商标进行融资、盘活商标无形资产的一种重要手段。

  内黄县金融工作局金融发展科科长凡利爽介绍:“目前,很多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主要难在企业缺少不动产抵押物或者抵押物评估价值不足,导致银行授信额度小或无法授信,而商标质押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是科技金融发展动产融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

  陈章红的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是以生产豆制品为主的内黄产业基地龙头企业,近两年发展势头良好,但仅靠不动产抵押授信的额度不能支撑企业的发展需要,陈章红在流动资金这一“卡脖子”的问题上犯了愁。

  “商标质押融资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破解‘银行不敢贷、企业贷不起’的难点。我们从2020年开始尝试为该企业作专利质押,实现融资150万元。2021年又办理了专利质押贷款1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95万元。这是全市第一笔商标质押贷款,也是我们在拓宽质押渠道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内黄县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鹏表示。

  去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商标质押融资,盘活企业闲置资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市金融部门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对接,助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记者 许美美 通讯员 李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