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50号议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尊敬的叶丁等内黄县代表团各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内黄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议案收悉。你们在议案中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关注,并就政策延续调整优化、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市乡村振兴局根据承担的职责职能,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配套文件”的建议

  为切实做好内黄县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省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内黄县积极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内发〔2021〕8号),及早谋划推动2021年工作部署。保持帮扶政策措施总体稳定,梳理印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政策汇编》,扎实推动保障、产业、就业、金融和兜底等五大类政策措施落实。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研究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内脱贫办〔2021〕5号),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两类人群”加强监测预警,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

  同时,为积极应对洪涝灾害的严重影响,把洪涝灾害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研究出台《关于印发<内黄县应对洪涝灾害防返贫致贫工作方案>的通知》(内脱贫办〔2021〕12号),扎实做好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监测对象帮扶,确保受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跟进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关于“支持内黄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建议

  内黄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和防止返贫致贫的关键之策。依托内黄县30万亩尖椒、20万亩温棚瓜菜、10万亩露地菜种植基地规模优势,坚持发展果蔬城销售平台、农博园科技推广平台、农产品质检追溯平台、电商服务平台、规模化种植基地“四平台一基地”,构建种植、管理、销售等完整产业链。

  结合内黄县是全省第一产菜大县,持续加大产业投资力度,积极谋划了内黄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马上)基地项目、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尖椒大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等种植产业项目,以及内黄县亳城镇扶贫产业基地项目、内黄县六村乡马邢固村集体经济项目等工业产业项目,促进脱贫家庭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确保每个乡镇发展两个以上产业扶贫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带贫能力、壮大产业规模。

  目前,内黄县已实施产业振兴项目29个,投入资金5842万元,产业投资占比52.5%。

  三、关于“持续改善内黄县基础设施条件”的建议

  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确保投入不减。根据《河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豫财农综〔2021〕9号)要求,原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调整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0%以上的资金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利用不超过30%的衔接资金用于原非贫困村(普通村)产业发展、补齐必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振兴规划项目。进一步整合财政资金、行业部门资金和金融资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统筹推进全县水利、道路、电力、能源、网络等方面建设,并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目前,内黄县已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5个,投入资金5288万元,进一巩固提升全县基础设施水平。

  感谢您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