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52号议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尊敬的汪慧丽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中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和资金向普通村倾斜”的议案收悉。你在议案中对普通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给予关注,并就普通村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乡村振兴局根据承担的职责职能,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6-2020年脱贫攻坚期内,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承担了安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各行业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增收,以及贫困村退出的路电网文化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2020年底全市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脱贫攻坚期内我市492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得到一定提高。脱贫村与非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明显差距。

  但是这些已经脱贫的人口在收入等方面还很不稳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还很脆弱。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家决定从2021年开始,设置5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确保投入不减。原财政扶贫资金调整为衔接资金,70%以上的资金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到县中央省衔接资金不超过30%,用于原非贫困村(普通村)产业发展、补齐必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振兴规划项目。

  安阳市乡村振兴局为原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整体建制,2021年6月17日更名,过渡期内,承担着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负责各级衔接资金规划安排。目前还未承担乡村振兴的其它工作和相关职能。按照上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所负责的各级衔接资金还不能大量投入到原非贫困村(普通村)。

  我市相关部门已经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对全市农村将分期分批实施乡村振兴,相信不久的将来大部分普通村,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将得到很大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2021年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