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尊敬的汪玉平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建设扶贫产品特色超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消费帮扶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扶贫产品特色超市的系列建议,正是我市近年来开展的消费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消费帮扶的工作部署,把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了脱贫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销售已认定的帮扶产品44.93亿元,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消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市委书记袁家健就消费帮扶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抓实抓细消费帮扶工作。近年来,为加强对消费帮扶工作的领导指导,我市印发了《安阳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细做实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指导,健全完善平台,创新帮扶方式,动员引导各级各部门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把持续做好消费帮扶作为本地本部门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政治任务,坚定扛牢责任,深化活动开展,促进帮扶产品稳定销售和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二是以帮助困难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为目标,围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和脱贫地区长远发展,继续把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组织开展帮扶产品认定、消费帮扶“三专一平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帮扶活动,建立消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消费帮扶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强化指导,加强帮扶产品认定管理。一是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脱贫地区帮扶产品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帮扶产品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明确了监管内容、职责和要求,指导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对消费帮扶产品的认定、监管,帮助脱贫群众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促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二是组织各县(市、区)对已认定的帮扶产品进行集中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产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申报退出《帮扶产品目录》,确保帮扶产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符合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截至目前,省复核通过我市消费帮扶产品615个,帮扶产品认定合格率100%。

  (三)力求实效,稳步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按照《河南省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把“三专一平台”(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和社会扶贫网平台)建设作为消费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首要任务,作为消费帮扶的主渠道、帮扶产品销售的主平台和建立消费帮扶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全市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下发指导意见、分解建设任务,加压推进“三专”建设项目。消费帮扶专馆是指主营脱贫地区帮扶产品的实体地方馆,专馆所有投资、运行管理和费用由建设企业承担。扶贫产品特色超市属于消费帮扶专馆建设的一种形式,为积极推动全市专馆建设,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联合开设了“安阳市消费帮扶馆”,馆内展示名优特农产品千余种,并设置了各县(市、区)消费帮扶产品展区,为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消费帮扶搭建了便捷平台。在市级消费帮扶馆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选择有社会责任、有运营能力、具有一定场地规模的场馆进行消费帮扶专馆建设。为进一步强化对消费帮扶专馆的监督管理,在全市组织开展自查活动,对经营状况不良、销售产品不符合要求以及未正常运营的专馆,及时进行整改或摘牌处理;对打着消费帮扶旗号敛财牟利行为的,一经发现坚决取缔,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确保消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正常运营消费帮扶专馆12个,为建立消费帮扶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四)搭建平台,扎实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集中帮扶月活动。各级帮扶干部通过开展消费帮扶等办实事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活动期间各级帮扶干部开展帮扶28278人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29696件,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是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振兴的通知》,引导各级预算单位通过预留比例在脱贫地区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鼓励各级工会组织、个人采购食堂食材和工会福利、慰问品等。今年全市1233家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预留产品采购份额271.5万元,截至目前已采购361.54万元。

  三是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万党员消费助农”活动。市直工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安排,通过工会购买和个人自行购买等形式,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带动困难群众增收。

  四是市委组织部、总工会、商务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在全市举办首届“我为安阳农产品代言”直播带货技能大赛。截至目前,全市直播电商从业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工会干部等共计报名132人,第一批直播带货人员已陆续开展直播。

  五是市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参加全省“互联网+ 抗灾情 战疫情 促销售 助消费”活动的通知》,组织协调各地各相关单位积极引导动员带贫企业、合作社等供给单位,农批、商超企业及机关食堂、各类工会组织等需求单位上线进行采购对接,拓宽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农购网共注册供应商68家,上报产品数量297种。

  六是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帮扶活动,帮助帮扶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二、下步工作打算

  做实做细消费帮扶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实施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指示精神和应对灾情疫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借鉴您所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细化完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消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我市消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市发改委、乡村振兴局等30个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安阳市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您提出的关于政策激励、政府监管、文化旅游帮扶、电商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建议我们将诚恳采纳,并持续强化保障措施,认真加以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政策支持方面,将继续发挥现有政策作用,加大对脱贫地区消费帮扶政策支持,大力支持消费帮扶专馆、包括扶贫产品特色超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级政府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奖补资金、税收减免、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加强监管方面,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完善市场准入机制,促进公平竞争,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推动消费帮扶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在文化旅游帮扶方面,鼓励消费帮扶专馆建设与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相结合,扩大消费帮扶产品的影响力。注重帮扶产品所在地历史、文化、地理等资源挖掘,并与扶贫脱贫故事整理挖掘、宣传推介紧密结合,赋予产品一定的文化内涵,并强化帮扶产品包装、设计和销售模式创新,促进历史、人文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在电商服务方面,实施“数商兴农”,充分利用脱贫地区现有电商中心(园区)加强扶贫产品特色超市等实体店建设,并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消费帮扶产品线上销售;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指导,鼓励各类电商平台、社交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持续加大对消费帮扶产品销售力度,并给予流量支持和平台使用费用减免。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型网络媒体结合,通过各种平台和专栏持续宣传推介消费帮扶产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消费帮扶“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

  二是扎实开展消费帮扶产品认定,稳步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组织各县(市、区)持续开展消费帮扶产品认定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动员引导当地符合条件的帮扶企业、合作社开展认定工作,确保帮扶产品认定每月都有新增。持续推进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确保专柜、专馆帮扶产品销售额不低于销售总金额的30%并逐年提高;按照“稳步推进、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完成专柜布放任务,确保已安装的专柜正常运营且发挥效益。

  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大力推广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助农集市、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帮扶方式,不断探索消费帮扶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消费帮扶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消费帮扶展销会、消费帮扶“爱心购”等活动,动员引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持续扩大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帮扶带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2021年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