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民革安阳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延续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您所提出的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延续的提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每年要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要求,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止返贫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把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底线任务和首要任务,政治站位高、行动落实快、政策措施实,坚决做到一户不返贫、无人新致贫。

  (二)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月推进会议的制度,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上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各县(市、区)工作情况,主动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各县(市、区)创新机制和方法做好防返贫工作。如林州市坚持周例会推进机制,印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读本》和《林州市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操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安阳县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出台“七个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三)常态化开展排查监测。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定期排查制度,严格按照省实施方案中“三种途径,五个必到”排查要求,对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如安阳县确定每月5号、20号为全县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帮扶日,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各帮扶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深入村、户一线,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走访帮扶工作。截至9月29日(最新数据),我市共排查农户86.72万户、303.58万人,其中脱贫户7.97万户、24.63万人;全市共有“三类人群”监测对象6423户、19144人,其中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的4019户、11934人,占比62.3%。

  (四)完善行业部门预警信息推送机制。市、县逐步完善预警信息推送机制,同级组织、发改、教育、公安、民政等25个相关行业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按照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工作,及时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疑似问题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的预警信息推送给乡村两级核查核实。如滑县成立由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残联、财政局等部门参与的大数据中心,每个月20日交换比对数据进行监测预警。安阳县制定《安阳县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共享预警机制》,建立定期联络机制,相关行业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并由专人负责日常业务联络,每月25日定期反馈部门筛查预警信息。

  (五)实施精准帮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意见,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坚持一户一策、因人施策,精准落实行业政策和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精准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措施,及时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各县(市、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客观公正、群众受益”原则,发挥保险企业在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等方面的优势,利用财政资金与保险公司签订了防贫保险协议,实施防贫救助的程序自下而上进行申请赔付,开展精准保险帮扶,有效预防因病、因残、因意外事故、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引发的返贫致贫风险。林州市2021年上半年共理赔“三类人群”家庭141户、56.05万元,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负担,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如林州市姚村镇付家河村脱贫户贾明英,因病住院,自费费用26562.82元,保险公司赔付12681元,减少了医疗开支,起到了很好的阻止返贫作用。目前我市脱贫不稳定户(含风险消失)户均落实7.5项帮扶措施,边缘易致贫户(含风险消失)户均落实6.6项帮扶措施。同时强化落实三类监测对象专人联系制度。在识别程序走完的当月选派1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及时联系帮扶。每月入户走访至少1次,找准返贫致贫风险点类型,制定帮扶计划及时开展精准帮扶;对标注风险消除的户进行6个月持续跟踪帮扶。

  (六)加强政策培训和督促指导。市乡村振兴局多次举行防返贫工作业务培训,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文件汇编》,进行政策解读,指导基层做实做细工作。多次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检查指导基层工作情况,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县(市、区)、乡镇,并进行通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进度,提升工作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聚焦四个不摘,着力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基本盘。我们将继续要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和“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季推进、月调度、旬通推进机制,结合国家、省最新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履行市、县、乡抓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加大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动态整改台账,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保障水平持续巩固全面提升。

  (二)聚焦精准帮扶,着力构建防返贫监测帮扶安全线。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是乡村振兴局的主业主责,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同时统筹协调相关行业部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回头看”,针对排查不认真、不彻底的要推倒重来,帮扶不精准、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数据异常的要认真分析原因,确保数据质量。针对突发情况,完善工作预案、健全快速应急机制,着力构建防返贫监测帮扶安全线。确保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动态清零。

  (三)聚焦产业扶持,着力打好特色产业“带动拳”。一是在加大资金投入、上大项目上下功夫。按照资金投入不低于上年投入水平的要求,着力扶持和发展规模大、带动力强的产业发展项目,逐步把本地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在加大政策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农户积极参与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体系。三是在发挥特色优势、狠抓品牌建设上下功夫。突出产业发展的地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引导企业与农户共创企业品牌,着力培育一批“土字号”和“乡字号”产品品牌,逐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四)聚焦就业扶持,着力打好就业帮扶“组合拳”。一是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持续加大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同时积极协调输入地,切实做好劳动力组织发动以及人岗对接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及时稳定实现就业。二是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车间吸纳、以工代赈扶持、二产三产推介等形式,积极促进困难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健全公益岗位管理机制,优化调整工资待遇,通过管好用好公益岗位,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增收问题。四是大力支持返乡创业,落实优惠政策、搭建创业载体,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在外成功人士等返乡下乡创业,通过扶持创业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五)聚焦规范管理,着力提升项目资金支撑度。一是继续抓好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和行业部门专项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资金投入总量不减。二是千方百计加快已对接项目实施进度,通过旬通报制度和实地督导指导的方式,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实施和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三是紧盯光伏扶贫电站以及其他扶贫资产的后续管护、经营运营、收益分配、清查处置、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六)聚焦统筹推进,着力织密基础工作兜底网。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成就展及典型宣传,抓好中央、省、市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宣传。二是完善保障体系,织密综合保障兜底网。按照筹推进、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需要兜底保障的困难群众,有针对性地落实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残疾人救助等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助尽助、应兜尽兜。三是早发现早处置,切实做好涉贫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信访苗头排查力度,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做到及时发现、切实弄清、有效引导、精准调控、妥善解决,确保问题解决彻底、群众认可满意。四是完善防控机制,确保涉贫舆情妥善处置。聚焦涉贫舆情风险点,完善舆情防控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误读误解、批驳不实信息,拿出过硬的措施和实实在在的行动, 切实做好涉贫舆情监测处置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确保重要时间节点不发生或者尽可能少发生涉贫舆情。五是聚焦易地搬迁,做好后续扶持工作。聚焦搬迁群众,着力从就业需要、产业发展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完善等方面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完善后续扶持政策,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六是强化常态帮扶,切实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按照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切实做好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级脱贫责任组以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和帮扶联系人的管理工作,通过社会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等多个渠道,常态化排查帮扶措施、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类问题有效解决,切实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21年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