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76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尊敬的陈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关注,在政策规划、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市乡村振兴局根据承担的工作和职责,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政策规划上出力,构建乡村振兴体系”的建议

  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做好有效衔接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会议和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之责和底线任务来抓,立足新起点,贯彻新要求,高位推动、深入调研、统筹推进。一是领导高位推动。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会、推进会,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袁家健、副市长王新亭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先后深入9个县(市、区)调研指导、统筹推进,确保了各级各部门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落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在现阶段的过渡期内,借鉴脱贫攻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委书记袁家健亲自部署,成立安阳市防止返贫致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在我局设办公室,统筹推进防返贫各项工作。我局依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先后印发多个有关健全防返贫机制的文件。同时,沿用脱贫攻坚期督导调研机制,市督查组目前已开展2次全面调研督导,先后深入9个县(市、区)、54个乡镇、54个行政村,走访1000余户,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全面听取意见建议,发现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为市领导精准决策和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三是优化调整政策。从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差别化的办法,对现有脱贫攻坚的特惠性政策实行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扶贫政策的调整力度和时限,严防三类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和防止发生新的贫困,做到一人不返贫、无人新致贫。

  二、关于“在产业发展上着力,促进产业兴旺”的建议

  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打破城乡二元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依托乡村资源发展的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乡村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留给农民。坚持把推动产业就业作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助推器”,在“两业”发展上持续发力,稳住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基本盘。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加大投入发展产业。加快实施特色种植和养殖业提升行动,2021年全市谋划实施产业项目90个,投入财政资金2.2亿元,占财政资金总投资的59.77%,通过产业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群众持续增收的基础。二是持续提升带动能力。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强化日常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提升带动能力。鼓励对口帮扶单位将帮扶重点从贫困户个体转向乡村合作机制建设,积极发展企农联合型、利益分红型、股份合作型的合作模式,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创新农户与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乡村产业成果与农户共享。在稳岗就业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完善工作台账,摸清就业意愿,对全市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返岗复工开展“点对点”服务。采取灵活采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就业帮扶基地和扶贫车间吸纳、以工代赈等措施积极推动就业;二是稳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政策,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务工收入持续增长。

  三、关于“在基础设施上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的建议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将种、养产业发展融入“生态+”理念中,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将绿色科技与生态管理融入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中,将乡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打造产品、生态、经济的良性循环;通过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整治、饮用水源保护、村庄总体规划等措施,打造乡村绿色生态环境。

  四、关于“在保障机制上着力,健全投入保障”的建议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两大战略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提前统筹谋划,持续加大投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效益发挥,着力推动项目实施和资金落实,确保项目早完工、早见效,让困难群众早受益、多受益,着力强化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抓好资产管理工作。通过健全扶贫项目资产台账,分类摸清底数,有序推进确权登记。对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确权到农户或其他经营主体的扶贫资产,合理界定权属,切实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2016-2020年,我市共确权扶贫项目资产20354个,资产总额25.6亿元,实现了应确权尽确权。2013-2015年扶贫项目资产确权工作正在按照省市安排有序推进。对新形成的扶贫资产,按照完成一个确权一个的原则,将及时进行确权并完善管理监督机制。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配好配强乡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切实落实“一肩挑”的集中统一体制架构。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深化“法治为本”观念,强化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感谢您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