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31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精神,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加快培养数以千万计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更好地满足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该《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各县(市)政府、殷都区政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十八个局委、有关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意见及建议,并组织有关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召开了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经文件规范性审查,形成了《安阳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从总体要求上,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从目标任务上,要通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第二部分:强化德技并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健全德技并修的育人导向;推进技能社会的文化建设;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第三部分:突出类型特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落实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支持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本科层次发展职业教育。

  第四部分: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进校企“双元”育人。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

  第五部分: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化课程和教材改革;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改革评价考核机制。

  第六部分:拓展成才路径,推进技能学习终身化。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

  第七部分: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八部分: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技能社会发展环境。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强化政府协调推进体制机制;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