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林州市“三个坚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林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引项目、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在自我革命和发展实践中重塑营商环境,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最强竞争力,为林州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一、坚持更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具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发挥优势、找准定位,以发展环境的改善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赋能。一是提升城乡品质。以城市“双创”和乡村振兴为抓手,围绕城乡道路、水系建设、棚改、国土绿化等方面实施项目建设,坚持不懈开展“清洁家园”“全民洗城”行动,推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二是夯实产业载体。加快推进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目前建成区面积151平方公里,入驻规上企业135家;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汽配产业园、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国家863科技产业园、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投资30亿元的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和投资20亿元的智能制造孵化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为客商投资、项目引进提供了载体保障。三是筑牢基础支。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内联外通、高效畅达的交通网络,持续放大城市区位优势。沿太行高速安阳段工程开工建设,鹤辉高速全面复工,内林高速林州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纵三横”高速路网加快形成,为林州提升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效率优先,提供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聚焦企业产业发展所需,精准落实“万人助万企”政策举措,扎实开展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535名干部分包560家企业,企业诉求100%得到解决。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办理,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流程、提高效率,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优化项目服务。坚持每周召开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针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提供保障。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观摩、半年一排名,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河南辉轮科技有限公司整合置换了23家企业的铸造产能73万吨,河南林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整合置换了5家企业的铸造产能1.1万吨。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制定金融“166”三年规划,创新金融产品,提高贷款投放率,多渠道为企业延期降息,集中破解重点企业融资困局,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余额存贷比达到60%。截至目前,已为致远电子、供热公司、永鑫天河铝业、中奥机械等8家企业授信约2亿元,为致远电子、富神汽车、天丰机械等7家企业投放1.9亿元。

  三、坚持需求导向,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实化、细化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落实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便利化措施,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度,更好地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一是缩减企业开办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办”服务,全面实施“多部门并联审批、项目分类审批”等措施,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截至目前,市场主体突破65万户,同比增长15.5%,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比例达到95%以上,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安阳市第一、全省前列。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深化小微企业“三零”和大中型企业“三省”办电服务,围绕红旗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工业园区以及政府重点项目工程,形成“一户一策”专项规划报告,推行业务办理限时制,实行电力接入并联审批制,让企业办电更省力更省钱。三是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把发布诚信“红黑榜”作为突破口,集中发布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评价筛选的诚信“红黑榜”名单,引导广大企业树立“诚实守信者荣,失信败德者耻”的理念,积极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环境。林州市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林州市2021年度诚信“红黑榜”,共发布诚信“红榜”企业(单位、社会组织)138家,失信“黑榜”企业5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