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四个一流”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1-0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安阳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坚持工作干在实处,服务走在前列,不断优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紧紧围绕“四个一流”,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238个,交易总额255.96亿元,增收节支14.19亿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四个一流”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以“互联网+”交易为载体,提升一流电子化水平

  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全方位升级。开标系统、评标系统、保证金退还系统等方面进行升级完善,实现了交易流程可视化管理、大数据采集分析整理、投标保证金秒退、项目全市“不见面”开标等,截至目前,不见面开标率达100%。

  专家“云签章”助力电子评标。安阳市开发的《华测易信签专家评标可信签名系统》,是全省公共资源领域首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的系统软件,实现了评标签名环节专家使用身份证刷卡一次就可完成44处电子签名,做到一证一刷全流程全覆盖,极大节省专家签名时间,提高了评标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068个评标项目的验证。

  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合同在线签订。通过完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了项目从发布公告、开评标、中标通知书在线签章发放到合同签订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智慧监管、企业履约等提供了数字运用基础。

  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常态化。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机制,出台《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远程异地评标原则、组织、范围、监督等多项内容。今年以来,积极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全市6个交易平台全面实现域内远程异地评标,同时与鹤壁、濮阳签订了《豫北三市协同发展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又与商丘、漯河常态化开展省内远程异地评标,在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方面,与辽宁盘锦、广西柳州和山西太原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开展多起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9起。

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四个一流”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二、以制度规范化为抓手,健全一流体制机制

  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协调联动机制,明确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协同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不断加强社会监督,综合提升交易监管水平。

  不断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印发《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考评管理工作(试行)的通知》,规范代理机构进场行为,加大专家日常考评力度,同时实行不良行为抄告单制度,对违规评标评审专家进行网上曝光。

  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大县(市、区)基层政务公开力度,尤其是合同订立及变更信息的公开,进行集中督导整改;同时各行政监督部门在招标结果公示期后,书面提醒招标人及时和中标人签订合同,提高合同公开效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截至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均设立公开模块,40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全部公开。

  三、以惠企便民化为目标,创造一流服务效能

  持续降低交易成本。自2020年3月,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资料费收取,公共资源交易全面实现“不见面”开标,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以为市场主体节省招标文件资料费和人员交通食宿等费用近5000万元;在数字证书全省互认的基础上,数字证书费用仍持续降低。

  金融服务多样化发展。通过搭建“政采贷”金融平台,推行多种标后融资金融服务;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电子保函,电子保函费率由千分之6降低至千分之4.8,幅度下调达20%,大大降低了投标企业现金筹措压力,截至目前,已开出电子保函2922单,保函总额5.89亿元,为投标企业减轻5.89亿余元的现金占用。

  平台标准化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全面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积极推进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2019年12月,市交易中心成为全省首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交易平台,之后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服务标准体系,出台《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规范》等3个地方标准;去年7月,提出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整体方案,不断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向县区延伸,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水平。

  建立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征集机制。印发《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征集制度》,畅通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定期召开招标投标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今年12月初,通过开展集中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搜集整理有效意见建议26条。

  四、以监管全面化为保障,打造一流市场环境

  完善提升智慧化监管平台。优化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利用交易全流程可视化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展数据对比、出具数据分析报告,综合提升全市智慧化监管能力。

  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各行政监督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本领域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拟定抽查工作计划,公开抽查结果,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提高了监管效率。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集中更新行政监督部门投诉受理电话、信箱、地址等信息,并在市交易中心和各部门网站首页进行公开。

  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异议(质疑)、投诉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异议(质疑)投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受理流程、规则、渠道和处理时限;各行政监督部门建立投诉首问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实行“一案到底”,责任到人,及时高效受理办理;如遇到复杂案件,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和纪检部门将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对投诉问题集中进行办理,提高案件处理效率。

  提升投诉处理效率,创新实施网上投诉。各行政监督部门推行投诉转办机制、案件司法移交机制,同时结合实际,缩减投诉处理时间;开通并运用在线监管平台网上投诉功能,形成投标企业在线提交、行政监督部门网上受理、答复全程留痕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