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三次会议第478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30 来源: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尊敬的韩贞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退城进园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环境,为大力营造关爱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激励广大企业家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创业干事的奋斗热情,鼓励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在推动安阳制造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安政办﹝2020﹞9号)落实落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当好“宣传员”,建立表彰激励机制。一是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功勋企业家”“外贸十强企业家”“十佳成长型企业家”;二是评选出“新时代洹水儒商”企业家并予以隆重宣传表彰;三是推介我市优秀企业家代表参加河南电视台“豫见你我他”电视专访活动,宣传展示我市企业风采;四是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宣传优秀女企业家先进事迹,将市级“三八”红旗手中优秀女企业家比例由5%提高到10%,大力营造尊重支持女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当好“联络员”,建立政企“零距离”沟通机制。一是让企业家充分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更好地结合企业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直接通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二是开展“企业家参与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活动”,多方收集企业家意见建议;三是制定了《安阳市政务服务平台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处理暂行办法》,“7×24”小时接受全市范围内企业涉及安阳市各级各部门有关政务服务的咨询、投诉、建议。

  三、当好“组织员”,建立筑巢引凤聚人才机制。一是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落实,2020年度享受“洹泉涌流”人才政策企业达1422家、行业领军企业达86家;二是组织企业用人单位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现场签约意向1332人,其中,企业976人;三是举办第一期优秀企业家培训班,对钢铁焦化、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优秀企业家进行培训;四是推荐我市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四、当好“勤务员”,建立千员帮千企机制。一是持续推进“千员帮千企”活动,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二是全年免费邮寄受理通知书、许可决定书、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审批文书;三是从7月8日起,启动市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5枚(包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名章,根据新开办企业需要选择确定)。

  五、当好“护航员”,建立依法维权保障机制。一是组织开展“司法服务惠千企”专项活动,全市两级员额法官主动联系和走访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依托“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提供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困难救助、举报投诉等服务内容;三是对涉及企业的36项公证事项办理开通“绿色办证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及困难群体办理公益性公证并减免公证费用;四是指导帮助我市民营企业建设单位完善环评文件质量,提升环评文件通过效率。制作发放“城管服务连心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六、当好“解说员”,建立政策上门宣讲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并结合“千员帮千企”“一联三帮”等活动,通过帮企服务员上门讲解等形式,帮助指导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一是市中级法院印发惠企政策汇编,指导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权;二是依托安阳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政策文件;三是市商务局针对外贸型企业宣讲国际市场开拓、出口信用保险、进口贴息等相关支持政策;四是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民之家大厅、现场宣传等方式民营企业开展审批业务涉企政策告知宣传。

  七、当好“交通员”,建立绿色便捷“快车道”机制。一是推动高铁站企业家服务中心建设,择优筛选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年度“十大功勋企业家”“外贸十强企业家”“十佳成长型企业家”,享受优质快捷服务;二是市政府四个驻外办事处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珠三角联络处通过微信工作群,协调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和专家人才与我市企业对接项目。

  八、当好“保健员”,建立关爱健康服务机制。市卫生健康委确定市人民医院、市六院及各县(市)共6家医院为企业家体检定点医院,为全市民营企业家安排家庭保健医生并对接到位。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提醒民营企业家参加企业家健康月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市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搬迁入园工作有关问题。我们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关区政府等部门,在现行政策框架内对企业予以帮扶和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继续予以监督、指导与支持。

  2021年12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