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

  2018年以来,安阳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建立培训行为负面清单明确办学底线,及时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行为,保障了我市校外培训秩序的总体稳定。

  一、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现状

  据统计,我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1700余所,其中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836所(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00所)。6月下旬以来,为防范化解学生安全风险、根据我市防汛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教育局部署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关门停业,同时各县(市、区)加大了巡查检查力度。目前,全市各校外培训机构仍处于关停状态。

  二、市教育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日常监管。为深刻吸取柘城火灾事故教训,市教育局印发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集中检查方案》,全面进行自查整改。各县(市、区)积极组织人员分成80多个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业整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800余所机构提出了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7月下旬以来,根据我市防汛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部署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关门停业,同时各县(市、区)加大了巡查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了龙安区艾特文化艺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文峰区好未来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及疫情期间开展培训问题。

  (二)建立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监管机制。我市建立了网格化、全覆盖、分级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动态监管机制,以乡(镇、街道)为监管单位,落实监管责任人,将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市教育局公布了责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三)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底线。2021年6月,《安阳市教育局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负面清单的通知》(安教基〔2021〕170号)印发,通知从建立培训行为负面清单明确办学底线、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主体责任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等三个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进行了规范。通知下发后,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一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研究制订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查处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2020年以来,通过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曝光了10余名教师的违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底线。

  (五)做好推行《培训合同(示范文本)》工作。市教育局印发文件,将推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作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落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行为,化解校外培训收退费纠纷,确保社会稳定。

  (六)全面开展课后服务。针对家长需求及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复函》(安发改物价〔2020〕378号)、《安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教基〔2020〕235号)等文件,明确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不超过80元,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的工作,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支持,有效缓解了校外培训热。

  (七)探索开展暑期课后服务。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我市在成熟的课后服务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了暑期课后服务。坚持调查先行、对接需求、跨校合作、成本分担、公益惠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381个学校参与、约6.3万名学生受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光明网评论员文章《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延至暑期,这样的好事要办好》对我市率先探索暑期课后延时服务的举措进行点赞。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认真听取您提出的合理意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管理工作。同时,联合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规范课堂教学、严禁中小学校教师参与校外补课培训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8月3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