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中学开设心理课程的建议

  安阳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是我市教育的主阵地,担负着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使命。各级对心理健康教育都非常重视,2012年教育部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颁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2015年安阳市教育局转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2016年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22部门联合颁布《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2017年安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安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其中,在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颁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从2013年秋季开学起,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中统筹安排。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

  目前,局直各中小学校、县(市、区)属各中小学均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聘任专兼职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体教师能自觉地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的作用,凸显为人师表形象,建立起民主、平等、互相尊重的师生关系。学校能够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部分学校获得了省级优质课、教学设计、心理剧等多种奖励,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完备心理辅导室建设,合理规范布局,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健康成长的活动场所;认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积极编写相应的校本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各级行政部门规范推动,学校主体实施,专职心理教师主导,校长、班主任、学科老师等全员参与。校长定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全员定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以“理解、尊重、接纳、保密”为宗旨,面向全校学生、教师、家长开放提供心理辅导、指导和服务。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档案。心理辅导室在保密前提下,将来访者的个人信息隐去,做好心理辅导个案记录,每学年的咨询记录档案装订成册,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心理辅导室每学年对来访者情况做出统计分析,将来访总人数,男女生所占比例,辅导问题的规律性、辅导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报告后提交学校,为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二、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各中小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上的保证。按照规范标准建设心理健康中心,配备办公设备,购买心理书籍、沙盘、音乐放松设备、宣泄人及宣泄互动仪等器材,订阅心理期刊杂志,装载心理测评软件。同时扩大学校范围,购买大量心理学方面的材料,供全校老师学习使用,使全体教师们都能有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储备,从而为更好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创造了条件。

  三、坚持以丰富的活动浸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挖掘地方、学校特色,以丰富活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如林州市第一中学,作为全国第499号青爱小屋所在地,学校成立青爱工作小组,坚持同心同德、精耕细作,瞄着“万间小屋”“万方福田”的美好愿景,在“青爱工程”建设、“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工作惠及林州市上万名学生和家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成了一道绿色防线。正一中学精心设计了清新淡雅、活泼生动、温馨舒适的心理教室,以体验式活动课作为心理课的主要上课模式,形成了“重感受不重认知、重引导不重教导、重目标不重手段”的高效课程模式;在家长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家长学校及每学年的家长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交流;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不同的辅导内容,涵盖了新生适应、考试焦虑、家长和学生沟通、创建学习型家庭等问题,并办有家长专刊《家校手牵手》,进行家教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钢三路小学开展“护航幼小心灵”行动已10余年,坚持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化解儿童的心理困惑,矫正儿童的不良行为,积极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沟通中心主任王文忠博士到学校做《自我沟通和人际沟通》讲座,在学校开展心理学知识普及讲座、“动力沟通”心理沙龙、瑜伽静心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常识普及活动及志愿服务,到手拉手学校提供心理讲座,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多名老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沟通研究中心首批动力沟通师(员),学校被授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沟通中心动力沟通实验学校”。汤阴县第二实验小学将“成人与成才,齐头并进”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凭借与全国德育教育基地——岳飞纪念馆为邻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紧紧围绕岳飞精神的“忠、孝、勤、严、勇、廉”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利用图画、漫画、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弥补了以言语引导为主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不足。可以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蓬勃开展,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四、扎实开展校园系列活动。各中小学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避免学生过多聚集的情况下,以班级、中队或小组为单位,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开展了“唱起来 动起来 玩起来 说出来”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增强积极体验,调节学习生活节奏,释放心理压力,体验成长的快乐。

  五、多渠道进行心理干预。各学校通过工作群推送多篇防疫心理文章、心理微课等,广泛开展了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科普宣传。建立学校心理辅导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建立班级群开展在线心理课堂。学生在家有什么心理困惑,可以通过QQ、微信、Email等及时与心理老师沟通交流。

  安阳市教育局在今年“六一”开通了安阳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6988525,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协助家长与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改进的经常性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教育部门一定发挥好作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孩子们心理健康提供有力的帮助。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