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2号议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编印省编甲骨文特色校(园)本教材的议案

  一、关于编印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学段省编甲骨文校(园)本教材的建议

  近年来,围绕“固本铸魂”育人主线,依托丰富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2020年以来,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进校园的管理。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地方提出的专题教育,以融入国家、地方课程教材为主,原则上不另设课程,不统一组织编写和选用专题教育教材或读本。确需编写和选用,面向本省部分地区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面向全省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审核,报教育部备案。”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经咨询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目前我市传统文化校(园)本课程建设还是应该立足学校层面,省编校(园)本教材暂不可行。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指导甲骨文校本课程的修订完善,加强各学段之间的衔接,努力使甲骨文教育教学既具阶段性又具整体性,为今后全市更大规模的推广使用打下基础。

  二、关于为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拨发专项教研资金的建议

  2021年,市政府拨付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专项经费30万元,其中10万元专用于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考虑您的建议,更多地向省级甲骨文特色校倾斜,保证各学校能有效开展校(园)本课程的开发与编印。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在深入挖掘甲骨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能动作用。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9月2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