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指示精神,根据《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分领办〔2019〕1号)、《安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分领办〔2019〕2号)文件精神,市教育局对做好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做出了重要安排,并下发通知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为了解决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存在的不足,教育局加大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力度,四月份为全市垃圾分类宣传启动月,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画,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做好宣传月活动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内开展从2019年开始实施,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让学生对家长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主动配合社区、小区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

  为了避免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形式单一,教育局举办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建设文明美丽安阳”主题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扩大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与普及率,提升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垃圾分类意识。

  要想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首先要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垃圾分类意识,教育局定期对各学校垃圾分类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人员的认识,并要求受训人员将所学习的内容传播给学校教职员工。

  市教育局不断致力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探索,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行动,通过课堂、课外活动等向学生传递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的生活理念,积极建设美好和谐的社会环境。垃圾分类知识已经渗透到课堂,在校园内,垃圾分类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垃圾分类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

  您的提案非常及时、非常到位,今后,教育局会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力度,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学校为主体影响社会、市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主动参与分类管理,自觉在生活中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促进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