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的建议

  一、我市学校安保工作现状

  根据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工作集中检查方案》要求,6月份,市教育局集中检查了市区和5县的52所中小学幼儿园及22家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共发现安全隐患184项。发现14家未聘用专业保安员或保安员配备不足,28家安保器材配备不全;16家视频监控摄像头数量不足或监控视频信号缺失;26家视频监控保存时间达不到要求;3所幼儿园未装一键式报警系统;6所学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不到位;31所学校未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集中反映出,部分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安保投入不足,安保措施不规范或不到位。

  二、我市学校安保工作推进情况

  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2021年推动落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强化人防建设,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要求,配齐配强专职保安人员,同时配备保安员服,防暴头盔、橡胶棍、自卫喷雾剂等安全防卫器材和应急处置装备。进一步规范保安队伍日常管理,确保保安员能够熟练使用防卫器材、一键报警装置、安防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校、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乡村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

  各县(市、区)各学校,根据《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正在努力推进,认真落实校园安保制度和措施。

  1.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学校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的主体责任和校(园)长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

  2.细化安全防范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和隐患排查、预测预警、应急处置等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学校门卫制度和校外人员进校登记或验证制度,严格落实保安员查验证件、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小学、幼儿园家长接送等制度,防止无关人员、精神病人、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园,防止不法人员将危险品带入校园制造事端。

  3.健全联防共治工作机制。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建立以公安民警、协辅警、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落实人员职责,加强演练培训,做好应急工作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迅速管控。

  三、下一步学校安保重点工作

  1.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协调财政部门加大安保投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预算,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确保安保人员配齐配足。

  2.各级学校进一步加大安保投入,配齐配强专职保安人员,同时配备保安员服,防暴头盔、橡胶棍、自卫喷雾剂等安全防卫器材和应急处置装备。进一步规范保安队伍日常管理,确保保安员能够熟练使用防卫器材、一键报警装置、安防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

  3.各县(市、区)各学校持续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学校安全岗”建设,共同治理好校园周边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9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