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加强思想品德教育,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建议

  一、我市学生欺凌现状及分析

  近年来,我市对防范学生欺凌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各县(市、区)各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欺凌行为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有的地方学生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特别是2021年暑假,校外学生欺凌视频在安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教育局发现网上视频后,立即开展调查,落实事件发生地,通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立即报警。市教育局对相关县(市、区)分别下发了《督办通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赴县(市、区)进行专项督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迅速做出处置并向社会公布。

  通过事件调查,这些欺凌事件中的受害者和施暴者,有男生有女生,多是留守少年或单亲、离异、重组家庭的子女。他们的家庭背景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被忽视的孩子。纵观这些欺凌事件,从发生的地点来看,以校外和隐蔽不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居多;从发生的形式来看,以多名施暴者欺凌一名受害者居多,且伴有网上传播、炫耀暴力等行为;从发生的起因来看,看似都是些口角、纠纷或小是小非所导致。通过认真分析,有着其深层次原因:一是家庭原因,因为家庭情况,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孩子与父母的感情和交流长期被忽略,逐渐成为心理扭曲和性格偏执的“问题学生”;二是学校原因,学校在学生思想品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及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三是社会原因,一些负能量的暴力、色情文化在网络、游戏、影视上传播,腐蚀、毒化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以及社会上一些闲杂人员与“问题学生”相互勾连,对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我市预防学生欺凌工作开展情况

  市教育局连续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学生欺凌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关于建立学生欺凌事件“一案一专班”机制的通知》《关于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法治教育的活动通知》等工作部署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市发生的学生欺凌事件,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对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对学生欺凌事件进行认真剖析,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本地区、本学校在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以更细致、更扎实的工作措施,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严密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为基础,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状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范学生欺凌教育,培养学生守法意识、规矩意识,引导学生明事理、知荣辱、知利害,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和减少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广电总台联合制作了《防范学生欺凌网络法治课堂》,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宣传教育。

  (二)全面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级各类学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生欺凌排查整治,设置并公布了学生欺凌整治举报箱、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发动教职工、学生干部排查可能导致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隐患,化解学生矛盾纠纷,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对个别品行不端、行为不良的学生,采取教育与矫正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联系其监护人共同开展教育。

  (三)完善学生欺凌处置措施。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制定学生欺凌事件应急预案、舆情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制度机制。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凡发生学生欺凌案事件,所涉及的中小学校都要迅速成立由校长牵头的学生欺凌事件工作专班,形成“一案一专班”,迅速对案事件发生情况、涉事学生及其家庭基本情况进行深入细致调查,采取包括家访在内的多种形式密切家校沟通,对受害学生及时进行心理抚慰,对施暴学生视情况进行教育惩戒。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德育优先,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履行学生权益保护法定职责,健全保护制度,完善保护机制。各级学校要以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为基础,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状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范学生欺凌教育,培养学生守法意识、规矩意识,引导学生明事理、知荣辱、知利害,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同时,要全面改进和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增强法治意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管教,特别要做好孩子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避免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

  (二)齐抓共管,建章立制。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建立完善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和约束力的防治学生欺凌工作机制。市教育局起草了《安阳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意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市委政法委、教育、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网信办、团委、妇联、残联等十一部门组成的安阳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商、督导检查、挂牌督办、约谈问责”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的“三位一体”工作合力。

  (三)攻坚治理,长效常治。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攻坚行动,通过开展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推动部门依法监管、学校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从而化解欺凌风险、消除欺凌隐患,健全长效机制,推进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常态化,对学生定期开展学生欺凌情况问卷调查和全面梳理排查,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