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8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随着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民众对公办幼儿入园需求越来越大,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您在提案中也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近年来,我市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学前教育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及优惠政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使我市学前教育事业迅速驶入快车道。

  一、科学谋划,不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011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一期(2011—2013年)、二期(2014—2016年)和三期学前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安阳市幼儿园总数由2010年的732所增长到目前的1580所,其中公办353所、民办1227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744所),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全市在园幼儿16.8万人,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11961人,公办园教师3080人。全市所有乡镇均有1-2所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45%。

  一是大力推进公办园项目建设。近年来,市教育局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并利用中小学空闲校舍改建幼儿园,不断加大农村公办园建设力度。对全市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工作台账,组成督查组、实施局领导包县制度,定期对各县(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进行督查,通过周报、月查、季度督导等方法督促学前教育建设项目落实。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共投入建设资金2.1亿余元,其中中央资金1.8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2个。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共投入建设资金6.6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200个,有效扩充了学前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特别是东区建成了市实验幼儿园东区园、九府幼儿园东区园,二道街幼儿园中华路园,三个园目前都已投入使用,二道街幼儿园东区园也即将开工建设。

  二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按照《安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扶持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育、教研指导、成立幼教发展共同体,为普惠性民办园采购安保监控设备、图书玩教具等措施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让更多的民办园成为面向大众、收费合理、有质量保障的普惠性幼儿园。截至目前,经各级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5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1.45%,有效缓解了“入园贵”问题。持续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园的治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2019年4月,我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相关摸排,2020年5月出台了《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我市专项治理工作做出安排。各县(市区)也都制定了工作方案。目前,纳入国家治理台账的61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完成治理,其中9所办成公办幼儿园,52所由政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了长效治理机制,各县区工作专班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持续开展治理中。

  二、科学保教,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为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不断加强加大对幼儿园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的力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强幼儿园帮扶工作,强化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城市优秀幼儿园巡回帮扶农村边远地区幼儿园的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园和一级一类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本着“以强园带弱园,以大园带小园,以城镇带乡村,以公办带民办”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业务指导和行政管理模式,使辖区内的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均纳入到有效管理之中,防止和遏制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倾向。

  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充实学前教育教研力量,建立并完善学前教育教研制度,依托城市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定期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各类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动态管理,定期对“小学化”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存在“小学化”现象的幼儿园一律不得参与评优、评先。设立家长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

  我市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了以下措施切实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一是提高教师学历层次。通过招聘学前教育专科及以上毕业生,鼓励在岗教师参加函授、自考等方式,提高我市幼儿教师学历层次;二是发挥“名园名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实施“名园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帮扶结对”等方式有效提升幼儿教师保教水平,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实行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将所有幼儿教师纳入市培、省培、国培计划,并组织实施“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园本培训”等专项培训,各县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营养配餐培训、会计培训、学前信息培训、资助系统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卫生防疫知识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业务园长培训、“小学化”专项治理培训等),基本实现了教职工全员培训,促进了教职工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坚持不懈地抓队伍管理,定期举办“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评比”、“各种观摩活动”、“自制玩、教具比赛”、“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教师游戏活动、区角游戏、说课比赛”等活动提高幼教队伍的整体素质。

  学前教育责任重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目前仍是基础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还存在着公办园数量较少(350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28.7%),距国家要求50%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幼儿园教师待遇低、农村幼儿园硬件设施薄弱等问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我市2020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个,新增学位3630个,已完成年度任务,2021年规划实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5个,拟新增学位5000个。二是根据城镇化发展趋势,督促各县(市、区)克服规划、用地等困难,加大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用足用好上级财政拨款,切实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三是持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各县(市、区)工作专班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持续开展治理。四是继续鼓励和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认定并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五是充分发挥市、县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确保幼儿园安全监管无漏洞、无盲区。六是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提升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