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实现商标质押融资零突破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3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22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线搭桥”下,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通过质押13件商标和13件专利,在内黄联社成功办理了95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是我市办理的商标质押融资首单业务,填补了我市商标质押融资的空白,同时也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开辟了新路径。

  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以生产腐竹、油皮等系列豆制品为主的基地龙头企业,拥有29件有效专利、13件注册商标。近年,由于受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企业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困难。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及时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融资政策,主动推进银企对接。市金融局、市银保监局积极引导内黄联社拓展新业务,共同协助企业运用专利、商标作为质押物进行质押融资,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和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主线,采用贴息奖补方式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联合市直金融管理部门及相关银行机构多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与有需求的企业面对面进行精准对接。今年,该局共采集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50余条,通过完善质押登记跟踪服务机制,及时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先后指导安林生物、华阳电磁铁等16家企业通过质押130件专利,成功办理专利质押融资18笔,融资金额达2.24亿元;贷款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8.5%,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1.6%。

  “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成功,为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路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知产’引‘资产’,旨在支持和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盘活无形资产,及时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有效解决其因缺少不动产质押而出现的融资难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科长刘华琳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量为着力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商标、专利、商标加专利混合质押项目,帮助创新主体快速实现知识产权价值货币化。(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