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0 来源:安阳日报

  “‘跨省通办’这项业务真真切切是一项便民政策,使‘两地跑’变成了‘哪儿都行’。”近日,一位网民在人民网留言,盛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跨省通办”业务。

  这位网民在郑州缴纳住房公积金,在安阳购房。12月8日,他来到安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工作人员耐心、热情,为他顺利办理了提取业务。“不仅如此,因为这一业务为新开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全程陪同体验办理,主动征求建议,他们主动帮忙擦拭残留印泥的暖心细节,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位网友说。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缴存职工最关心的事项入手,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通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采用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等方式,实现了8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

  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是一种新的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省去群众来回往返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办理业务环节。以前,各地住房公积金采取属地化的管理方式,信息数据不联网,缴存单位和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还需要到缴存地办理,来回往返多地非常不方便。现在,缴存单位和职工可在安阳当地提出申请,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就可以办理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打破了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实现了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同时,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需求。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展的“跨省通办”业务有8项,具体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和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为推动此项工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一了业务标准、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推动业务办理规范化运行;建立了联系人沟通制度,明确了办理流程,设立了“跨省通办”窗口,指定专人负责“跨省通办”业务办理,向申请职工提供咨询、申请、办理、邮寄、回访等一条龙服务,推行无偿帮办、代办、陪办服务,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错时、延时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强化了系统支撑,开设“跨省通办”网上服务专区,推行“跨省通办”业务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实现业务异地“不见面”办理;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豫事办,加快数据信息共享促进“跨省通办”服务便捷、易操作。同时,该中心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广泛宣传“跨省通办”改革成果,不断提升“跨省通办”知晓率和满意度。

  “跨省通办”业务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享受到了这一便民政策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实惠,节约了往返时间和费用,增强了获得感和满足感。(记者 王慧敏 通讯员 魏 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