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为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3个档次适合不同人群选择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5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李    超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石希庆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牛爱民 安阳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魏   普 安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王国涛 中国人保财险安阳分公司副总经理

  郝军勇 中国人寿安阳分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

  马   俊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为加快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安阳建设,促进安阳市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有效衔接,切实提升重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结合安阳实际,我市推出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安阳惠民保”)。昨天下午,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正式启动实施“安阳惠民保”项目。据悉,安阳成为全省首家政府指导开展惠民保项目的地市。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安阳惠民保”作为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是市政府筹划的一项利民、惠民工程。

  “安阳惠民保”坚持政府指导、强力推进,全民准入、普惠保障,商业经办、公益运行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对“安阳惠民保”高度重视,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以安政办[2021]52号文件印发了该方案。该项目是一款由市医保局指导、银保监局监督、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保险联合主承保,联合其他7家保险公司形成共保体共同实施的公益保险项目。参保没有年龄、户籍、等待期、既往病史等限制条件,具有缴费标准低、报销范围广、支付额度高、赔付率高、理赔方便快捷的特点,据悉,该项目有69元、99元、169元3个档次适合不同人群选择。

  目前,我市已有的医疗保障体系还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特别对大病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依旧沉重。2020年,我市参保群众住院总费用为49.7亿元,通过一系列基本医保、补充医保报销的金额为28.34亿元,报销比例为57.03%,有42.97%的费用需要个人承担,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医疗救助政策,只能报销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费用,大病患者政策目录范围外的合理自费项目和目录内报销后剩余费用,现行政策无法解决。商业保险产品普遍存在较多限制,普通商业保险的高门槛无法有效解决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

  李超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要求:“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加之全国目前已有24个省近200个地市上线了普惠型健康医疗保险,累计超过7000万人参保,对减轻群众的大病医疗负担起到了较好作用。我市启动实施“安阳惠民保”十分必要。

  李超介绍,开展“安阳惠民保”是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战略举措。目前,我市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与先进地市还有一定差距。按照中央和省规划2030年前要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要求,我市可以通过实施“安阳惠民保”项目,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弥补基本医疗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开展“安阳惠民保”是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的有效途径,是解决社会焦虑、家庭忧虑、个人顾虑的保障措施,也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创造了有利条件。参保群众每年用少量的钱参加惠民保,解除了存钱积蓄防大病的思想顾虑,不再过度担忧患大病后的费用问题,能够一定程度拉动内需,对发展经济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李超表示,推出“安阳惠民保”既是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也是社会的需要、政府的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医保和银保监等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保障参保群众权益。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把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保障的需求,使我市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报讯 (记者 牛思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