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圆满完成2021年免费“两筛”“两癌”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5 来源:安阳日报

  2021年,市妇联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实施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项目,通过周密部署实施,广泛宣传发动,克服疫情困难,强化责任担当,截至11月30日,我市共免费实现宫颈癌筛查61157人,任务完成率为101.25%;免费乳腺癌筛查62759人,任务完成率为103.91%。全市免费产前超声累计筛查20577人,筛查率为71.06%;免费血清学累计筛查22523人,筛查率为77.78%;免费新生儿“两病”累计筛查28641人,筛查率为98.91%;免费新生儿听力累计筛查29081人,筛查率为100.42%,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以来,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终期评估检查组莅临林州市妇幼保健院,对我市免费“两筛”“两癌”筛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市长刘建发深入市、县妇幼保健院调研免费“两筛”“两癌”省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把筛查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妇女和家庭受益。市领导多次批示、安排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巩固成果、保持先进,落细落实民生实事工作。

  今年年初,市妇联联合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召开安阳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全市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市财政局及时下拨配套资金;市卫健委对业务人员教育培训、质量控制、考核评价进行安排;市民政局及时准确提供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基本情况;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定期印发工作通报,多次实地督导各县(市)区免费筛查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科学推进,利用计生信息平台精准识别适龄目标人群,采取集中筛查、错峰筛查、送筛查下乡等方式确保“两癌”免费筛查在疫情和灾情双重压力下有序有效推进。

  今年10月,我市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共发放伞、纸抽、湿巾、笔、宣传页等宣传品共计4.2万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宣传民生实事政策。殷都区的“殷都孕妈帮”微信群、龙安区的“健康龙安”微信公众号、内黄县的“云上内黄”公众号,持续播报电教宣传片、发布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全市各级妇联发放宣传页10万余份,现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开展义诊讲座20余次,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到村(社区)活动1065场,受益妇女6.3万人,线上宣传平台阅读转发量10万余次,进一步普及了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

  我市在全市推广林州打造的集婚姻登记、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两癌”检查、产前筛查“五位一体”的一站式筛查服务模式。市妇联联合市卫健委深入定点服务机构,进行专项质控督导,现场解决问题或提出整改意见。市妇幼保健院按照要求多次组织专家对全市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质控、培训和技术指导。各级妇联依托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数据电话回访,核实筛查情况,做到市不漏县、县不漏乡、乡不漏村,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真正惠及妇女儿童。

  2021年,市财政局按比例足额配套市级“两癌”资金244.62万元、“两筛”资金473.2万元,并及时将省、市筛查资金下达至各县(市)区。市妇联为我市135名患“两癌”贫困妇女争取到全国、省专项救助金135万元,使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记者 王都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