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9154人纳入监测帮扶平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4 来源:安阳日报

  11月12日,林州市姚村镇西张村李向军一家四口被识别为边缘易致贫户。“村里给我们办理了两个人的低保,帮助在商丘上大学的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还对我的医保、养老保险缴费进行了补贴,为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发放了冬季取暖电费补贴消费券。”李向军感激地说。

  截至12月13日,已有3183户9154人像李向军一样,通过自主申报纳入安阳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作为全省首家监测帮扶平台,经过近两个月运行,让更多的人成为了政府防止返贫致贫帮扶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为及时化解群众返贫致贫风险,今年8月,我市创新启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开发工作。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力合作,经过两个月的紧张设计和试点完善,10月17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针对过渡期内巩固脱贫成果要求,平台设计了基础信息、风险预警、动态监测、帮扶动态、项目资金、数据共享和统计分析七大模块,实现了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线上申报、线上比对、线上审核与线下评议、线下帮扶、线下问效有机结合。”市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主任常奇岭介绍,平台连接了我市民政、教育、医保、住建、残联、公安、卫健7个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持续跟踪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变化、后续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完善了对“三类人群”动态预警监测帮扶机制。

  “平台上线运行后,农户可通过手机自主申报、查询审核结果,极大地缩短了纳入监测的时间,强化了房产、车辆等行业部门数据信息的线上互联和比对共享,提高了识别精准度。平台还利用信息共享实现了因学、因灾、因病、因残等产生返贫致贫风险的提前预警,做到了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使脱贫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和提升。”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军说。(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