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为受灾主体注入金融暖流
——我市金融机构助力灾后重建侧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09 来源:安阳日报

  “多亏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好政策,我们才能够用到这么优惠的灾后重建资金,及时恢复生产!”12月1日,林州市东南汽配有限公司里人来人往,看着生产恢复如初,负责人张永军感激地说。今年7月的特大暴雨使张永军经营的汽配公司配电室被淹,公司被迫停工停产。在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的推动协调下,林州农商银行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仅1天时间就对该公司发放了30万元的优惠贷款,年利率仅3.85%,帮助该公司快速实现灾后重建,恢复了生产经营。

  “今年年初以来,为更好地帮助市场主体灾后重建,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申请了5亿元灾后重建专项再贷款限额,金融机构使用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5.5%,并创新专项再贷款发放模式,通过单列信贷投放计划、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建立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培训督导力度等方式,加大对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受灾主体,使专项再贷款资金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大大提升了受灾市场主体对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单列信贷投放计划,促进政策落实直达高效。为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单列信贷投放计划,明确投放进度和时间安排。同时,依托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名录库,深入开展灾后调查走访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纳入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范围。开辟再贷款办理绿色通道,对企业灾后重建融资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内黄县农信联社对受灾严重的名单类客户信贷申请当天受理,贷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原则上自受理起2日内完成贷前调查,300万元以下的原则上3日内完成贷前调查。

  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推动政策支持更接地气。为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能够精准对接灾后重建融资需求,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及专项再贷款政策培训会、对法人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辅导等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专属信贷产品,使专项再贷款政策资金充分融入各地的发展实际,快速落地见效。林州中原村镇银行依托专项再贷款,创新开发“重建恢复贷”信贷产品,专门面向受灾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满足灾后重建市场主体“短、频、快”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专项再贷款137笔,金额达3641万元。

  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推动政策覆盖全面广泛。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与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创新“专项再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受灾主体优惠贷款”模式,由县(市)政府与当地农商行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专项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共计1900万元。当地农商行以基金总额放大不低于20倍的比例对受灾严重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市场主体发放合格贷款,并以此获得同等金额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通过这一工作机制,专项再贷款资金得以覆盖更多受灾主体,同时缓解了金融机构对灾后重建贷款风险的后顾之忧,使再贷款撬动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工作培训督导,确保政策运行阳光规范。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加大对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培训的力度,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农村,对受灾市场主体、广大农户等广泛宣传灾后重建金融政策,促使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并熟练运用政策,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建立灾后重建融资监测制度,细化督导措施,对专项再贷款、两项直达工具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现场核查与非现场监测,梳理汇总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和问题,对再贷款使用效率偏低、执行不到位的县(市)支行及金融机构进行约谈,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规范性、有效性。

  在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撬动引导作用下,低成本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我市灾后重建重点领域。截至10月末,全市再贷款余额达10.34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6.37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符合条件的6家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灾后重建专项再贷款2.68亿元,支持受灾市场主体429户,使用量居全省第三位。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共发放30万元以下灾后重建信用贷款22.01亿元,支持1.87万户市场主体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许美美 通讯员 常虹 张晓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