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从12月起,我市逐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卡发放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07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3日,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为方便广大参保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障服务,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自从今年12月起,我市将全面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待遇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一直以来,我市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都是通过各个银行以储蓄卡的方式发放,从12月起,这样的发放方式会有新变化,我市将逐步实行社会保障卡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市社保局社会化管理服务科工作人员汪文介绍。社会保障卡有两个账户,分别是金融账户与社保账户,两个账户不相通。其中,金融账户是持卡人领取各项保险待遇的账户,也可以作为工资发放和日常消费、取现和转账的账户,类似在银行开立的借记卡。

  “已经领取了社会保障卡但未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的参保人员,本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和已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就近至各家社银服务网点、社保服务大厅办理社会保障卡发放变更业务,或前往各自养老金发放银行签署《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告知书》并留存社会保障卡信息,由养老金发放银行负责汇总申报社保卡经办机构进行变更。”汪文说。未申办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至各家社会保障卡发放银行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业务,待社会保障卡申领完毕后持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到社银服务网点或社保大厅申请待遇发放变更为社保卡发放。

  据了解,我市70岁以下的参保人员的企业养老保险养老待遇将从2021年12月起逐步转为社会保障卡发放。70岁以上的参保人员将从2022年4月起逐步转为社会保障卡发放。“因社保业务已实现全省通办,在省内居住的参保人员可通过当前所在地的社保经办大厅、社银合作网点办理待遇发放变更为社保卡发放。”汪文说。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金待遇转换工作将逐步推进,因各种原因不能办理社会保障卡待遇领取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在未变更为社保卡领取待遇之前仍通过原渠道发放。

  (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