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放管服改革信息 > 改革信息

【打印】

【字体:

北关区:做好服务“加减法” 惠企利民大家夸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2-07 来源:安阳日报

北关区:做好服务“加减法” 惠企利民大家夸

市民在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今年年初以来,北关区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围绕群众需求,下大力气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进一步创新和改进便民服务方式、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做好“减法”

  “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表申请”……这些群众曾经热切的期盼,如今在北关区已经变为现实。

  12月3日,市民刘女士去灯塔路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残疾人证,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以前办残疾人证需要跑到区残联,不仅路远,而且人多,一排就是一上午。如今,在家门口的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而且效率高、服务好,跑一趟就成,真好!”刘女士说。

  今年年初以来,北关区按照“应下必下、能下尽下”的原则,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据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法律援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经营登记、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便民事项将全部下放至街道(镇)、社区(村),其中,下放至街道(镇)的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278项,下放至社区(村)的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216项;高龄、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人群办理相关业务享受远程认证、上门认证服务。同时,该区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将查询类、缴费类、服务类事项纳入“安鑫办”APP,将区级85项事项纳入掌上办、随身办、指尖办。

  针对区直部门一对多(街道)审批流转难题,该区采取“街道(镇)和社区(村)前端受理、部门后台审批”“申请材料电子化、纸质材料同步传送存档”等方式解决。针对综合受理事项多、申请材料多、专业性强、受理难度大的问题,该区组织各部门开展了办理系统标准化工作,对所有事项要素进行规范,确保工作人员和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谁也能办”。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晓良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以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时限为切入点,组织各窗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身份选取一个或多个事项进行“沉浸式”体验,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进一步解决材料多、环节多、信息共享不足、告知承诺运用不够、技术手段应用不充分等问题。

  做好“加法”

  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近年,北关区按照资源整合、集约共享的原则,参照统一标准,结合各地实际,统筹利用现有办公场地、设施设备,规范建设了基层便民服务平台。

  “结合各街道(镇)、社区(村)的实际情况,我们该新建的新建,该升级的升级,该改造的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道(镇)均建立了规范的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各社区(村)均建立了较为规范的便民服务站,且每个便民服务站均配备一套综合受理设备(由区政府投资100万元),使群众所需办理事项就近申报、就近办理。”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提升基层便民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水平,各服务中心(站)通过办事指南上墙、公示等方式,明确办事流程,规范服务行为。

  为确保服务不断档,该区为各服务中心(站)大厅配齐配足人员,明确分管领导、大厅主管、专职人员、综窗人员、服务人员,完善首问负责、AB顶岗、限时办结、一次告知、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责任追究、行为规范、投诉受理等配套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目前,该区街道级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均不少于2个,综合受理人员均不少于4名;社区级服务站综合受理窗口均不少于1个,综合受理人员均不少于2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查找部分窗口服务中存在的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街道(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所有窗口设为综合受理窗口等措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明白、更方便、更舒心。”张晓良表示。

  □本报记者 王嘉晨 文/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