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重点项目信息

【打印】

【字体: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巡礼之河南万庄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1-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项目基本情况

  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是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企业,是一家集大宗商品交易、物流园区运营、仓储配送、金融服务、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货交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是国家4A级物流企业、国家“AAA-”级质押监管企业、第二批河南省示范物流园区、河南省物流枢纽(园区)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园区是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郑商所指定期货交割库、安阳市绿色城市配送指定企业。

  项目占地3100亩,总投资30亿元,主要投资建设内容包括铁路专用线12公里、铁路口岸、公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甩挂联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期货交割中心、口岸服务中心、进出口加工区等。预计项目建成运营成熟后年货运吞吐量可达6000万吨,货值500亿元,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项目内年进出口额可达30亿美元。将形成一个为客户提供从进口、加工、仓储、运输、分拨、多式联运、保税物流、商品交易、金融服务、期货交割一直到出口的全产业链商贸物流平台。

  二、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目前已建成标准化仓库和办公楼21万平,保税物流中心5万平,集装箱堆场4万平,铁路专用线12公里,安阳物流园公用型保税仓库已正式运营,安阳万庄保税物流中心的申建已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准,铁路专用线1号线已投入运营,2号线于2021年7月竣工。

  三、项目投产后效益

  万庄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纲要》为指针,以打造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建设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为基础,以完善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多式联运、保税物流、集装箱交易、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服务、智慧化物流技术等功能为支撑,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为制度保障,以发展安阳市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流量经济、对外经济、大宗贸易经济为目的,以确立个、拾、佰、仟、万为战略目标,力争“十四五末”把万庄物流园打造成为立足安阳、链接全国、贯通全球的国内外知名的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成为安阳市改革开放新高地、产业聚集新热土、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下项目建设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