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1-2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市政府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现就《纲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纲要》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产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的关键时期。《纲要》为我市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全市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安阳在中原出彩中奋勇争先、谱写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二、《纲要》编制过程

  2019年6月,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市委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涵盖国家重要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和我市企业家代表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参与规划研究编制。市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组织开展了4轮“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32项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为期3个月的网上建言献策活动,深入各县(市、区)、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征求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600余条,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分别于2020年11月18日、11月30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在编制《规划基本思路》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精神,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修改,细化任务举措、加强项目支撑,起草形成《纲要草案》,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19名专家开展了咨询论证,于2021年1月22日、5月18日分别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6月2日经市人大第十四届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10月20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全市组织实施。

  为增强规划纲要的思想性、引领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在编制过程中总体把握了“五个突出”:一是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各类座谈会、考察调研各省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规划编制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突出以中央省委市委规划建议精神为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研究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规划建议精神,准确体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和发展导向。三是突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为主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即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谋划安排“十四五”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是突出以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契机。我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域,注重从规划层面找准特色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有针对性的谋划我市对接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蓝图,为新一轮区域竞争赢得先机和主动。五是突出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围绕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双创”、生态保护和社会事业8大领域建立了“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共谋划重大项目1322个,总投资11625亿元,为“十四五”规划夯实支撑。从中筛选了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区域影响力大、拟在“十四五”期间实施或开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分门别类列入《纲要》29个重点项目专栏中。

  三、《纲要》主要内容

  共12篇52章134节7.5万字,总体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规划总论,第二板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举措,第三板块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第一板块,即第一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优势、机遇挑战、发展方针、发展目标,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共4章6节。

  第一章发展基础,从综合实力得到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大攻坚纵深推进、基础优势巩固增强、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文化旅游加快融合、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并提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

  第二章面临形势,从国际、国内、全省、全市分析了面临的发展环境,概括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五个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区位优势进入重构提升期;二是动能转换进入加速突破期;三是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深化提质期;四是生态环境治理进入深度攻坚期;五是治理能力进入拓展提升期。

  第三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原则共七项,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质量第一、提升发展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全面发展。

  第四章发展目标,包括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打造成为“三区、五中心”,即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美丽安阳建设目标,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实现“三个同步”“三个超过”,即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努力推动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区五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基本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具体实现“八个新”: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创新驱动实现新跨越、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取得新成就、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第二板块,即第二篇至第十一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任务举措。

  第二篇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突出把创新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性协同创新高地。包括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培育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加大创新投入,推动技术攻关;培育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高地,共5章11节。

  第三篇聚力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培育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和4个百亿级优势产业。包括做强做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扩容提质现代服务业、建设高能级产业载体、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共6章18节。

  第四篇着力扩大内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把构建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消费。包括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战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消费升级,共3章8节。

  第五篇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市。包括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5章9节。

  第六篇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把提升中心城市规模能级作为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重要支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形成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动力源。包括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共4章10节。

  第七篇补齐基础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把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长期重大任务,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包括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构建生态安全的水利支撑体系、构建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共4章10节。

  第八篇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把改革开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共2章9节。

  第九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要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安阳。包括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立高水平生态体系,共4章10节。

  第十篇繁荣文化发展,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市影响力。包括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共4章10节。

  第十一篇推进社会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把坚持共享发展、推进社会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包括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安阳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6章22节。

  第三板块,即第十二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动员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推动发展规划落实的强大合力。包括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快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安阳建设、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共5章11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