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1-22 来源:安阳日报

  11月12日,从市商务局传来好消息,在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市累计意向成交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在全省18个地市中居第三位。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多措并举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取得积极成效。1月至9月,全市进出口总额53.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20.2亿元,同比增长20%。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我市累计意向成交1.05亿美元,产品主要涉及食品农产品、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为我市外贸发展拓宽了新渠道。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省举办了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会上,我市签约跨国采购项目3个,金额共计15.9亿元,分别为安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采购铁矿砂项目、安阳金品达食品有限公司向美国莱美士食品集团采购鸡肉产品项目、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向中信金属(香港)有限公司采购铁矿砂项目。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不利因素,市商务局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稳外贸政策,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市商务局为13家外贸企业拨付贷款贴息资金310.36万元;根据《安阳市“外贸贷”融资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拨付“外贸贷”资金38笔,共计8018.15万元;为外贸企业拨付外经贸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资金、国家进口贴息资金、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资金等528万元。

  市商务局建立了“三外服务官”制度,对全市38家重点“三外”企业建立服务官制度,每家企业确定一名县区(开发区、集聚区)负责同志为“首席服务官”,一名责任部门负责同志任服务官,指定专人任联络员,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结对子,为企业家提供贴心服务。今年5月至6月,商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当好服务官,助企促发展”专项行动月活动。市、县(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通过实地调研、上门服务、集体会诊、现场解答、业务培训等方式,帮助我市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市商务局积极推进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为安阳市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河南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打破我市无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局面;分别为林州市、北关区申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材料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万庄安阳物流园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推动保税物流中心的申建。

  此外,今年我市评选了“外贸十强企业家”,召开了外贸政策宣讲培训暨银企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了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进出口活力。本报讯 (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