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袁家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研究民族、“万企兴万村”、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食品安全、
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法治安阳建设等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1-13 来源:安阳日报

  11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第五次会议,研究民族、“万企兴万村”、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食品安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法治安阳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高永、黄明海、陈志伟、董良鸿、祝振玲、王朴、王树文、薛崇林、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欧阳报军、王新亭、侯合柱、曹更生、常凤琳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二要扎实做好民族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干部教育全过程。要坚持依法管理,推进民族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尊重和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三要扛稳民族工作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落实的能力,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主要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万企兴万村”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现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重点。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基础和抓手,对原结对帮扶村要继续支持,对原有帮扶项目要持续推进,对易致贫返贫人口要持续针对性帮扶;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实施田园增收、养殖富民、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行动,鼓励优秀民营企业家返乡创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落实责任。联席会议制度要发挥好统领作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要根据工作安排明确清单任务,主动靠前作为,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安阳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大气污染治理的紧迫感、责任感。当前已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紧要关头,距离年底仅有1个多月时间。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关死后门、不留退路,对标全国最严标准,采取最严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要求,要制定量化问责办法,进一步明确量化问责标准,做好《问责办法》具体内容的解释和培训工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问题有效解决,切实通过考核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重视不够、尽责不力、力度不强、监管不严等问题,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环境治理和管控措施都能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及时整改到位,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听取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政同责、守土尽责,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要抓好重点工作。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小餐饮规范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全面治理“餐桌污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三要扛牢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发挥主要责任人作用,各部门要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把食品安全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打造“食安安阳”城市名片。

  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意见》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为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治安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安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市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要加快建设法治安阳,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高质量启动“八五”普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三要强化依法治市工作组织领导,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严格督导考核,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本报讯 (记者 刘云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