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1-0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0月29日0时起,安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

  根据国家和省气象部门预测,自10月29日起,我市将经历一轮重污染过程,为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0月28日,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实施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10月29日0时起,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

  一、公众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2.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3.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4.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1.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倡导机关事业单位节能减排,尽量减少使用公务用车。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一)工业企业减排措施

  1.钢铁企业:

  安钢股份在不过度喷氨的前提下(氨逃逸在线数据较10月1日至23日日均值不得增加),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不得超过7.5吨。

  亚新钢铁允许1台烧结机、1座高炉正常生产,其他烧结机、高炉停产,在产转炉(电炉)日出钢数不得超过26炉。

  绩效分级为B-的钢铁企业每座转炉(电炉)日出钢数不超过30炉,2台烧结机的停产1台,1台烧结机的限产30%以上(以减排清单数据为准)。

  绩效分级为C级的钢铁企业每座转炉(电炉)日出钢数不超过26炉,2台烧结机的1台停产,允许生产的1台烧结机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停产;1台烧结机的,停产。

  绩效分级为D级的钢铁企业每座转炉(电炉)日出钢数不超过22炉,烧结机停产。

  独立球团企业停产。

  2.铸造用生铁企业:

  绩效分级为B级的安钢永通球墨铸管1台烧结机停产,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不得超过10月24日至27日的日均排放量;鑫源钢铁烧结机、球团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停产,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不得超过10月24日至27日的日均排放量。绩效分级为C级的铸造用生铁企业烧结机、球团每日22时至次日10时停产,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不得超过10月24日至27日的日均排放量。绩效分级为D级的铸造用生铁企业停产,停止运输。

  所有钢铁、铸造用生铁企业的球团、石灰窑工序与烧结机同步停限产,高炉降低生产负荷;要提前做好煤气平衡,严禁煤气违规放散;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采用活性焦治理工艺的,要保持连续运行。

  3.焦化企业:

  绩效分级为A级的实施自主减排,其他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河南鑫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省顺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炉体保温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所有焦化企业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不得超过10月24日至27日的日均排放量。

  4.水泥熟料、水泥粉磨站、铸造、铁合金、氧化锌、耐火材料、砖瓦窑、陶瓷、石灰窑企业:绩效分级为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自主减排,绩效分级为B级的企业每日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较10月1日至23日日均值减排50%,绩效分级为C、D级和非绩效引领企业停产。

  5.骨料生产、石料开采、沙石料厂等企业和矿山修复项目停产停工。

  6、其他企业严格按照《安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II级响应)应急减排措施执行。

  (二)移动源减排措施

  1.每日22时至次日10时,钢铁、焦化、火电、平板玻璃、煤制氮肥企业和其它行业的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以及物流运输企业禁止国五及以下柴油(含燃气)货车进出厂区(保障民生、防疫物资、安全生产及新能源车除外)。

  2.水泥熟料、水泥粉磨站、铸造、铁合金、氧化锌、耐火材料、砖瓦窑、陶瓷、石灰窑企业中的B级企业,全天禁止国五及以下柴油(含燃气)货车进出厂区。C、D级企业和非绩效引领企业全天禁止柴油货车(含燃气)运输(保障民生、安全生产和新能源车除外)。

  3.骨料生产、石料开采、沙石料厂等企业和矿山修复项目停止公路运输。

  4.除应急抢险和供暖工程外,渣土运输和商砼等建筑物料运输车停止上路行驶,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

  (三)面源减排措施

  1.除应急抢险、供暖工程外,各类施工工地和拆迁工地要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2.露天渣土、料堆全部严密苫盖。

  3.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当空气湿度小于70%且气温高于3℃时,要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扬尘防治作业频次;当空气湿度大于70%或气温低于3℃时,停止洒水、喷雾、湿扫作业,增加吸扫作业频次。

  4.全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秸秆、垃圾、枯枝落叶、杂草等。

  5.严禁销售、运输、燃用散煤,确保“散煤清零”。

  6.加强餐饮油烟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监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