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如何实现“六最”营商环境目标?河南发文给出答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在制度上补短板、强弱项。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以期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

  整改针对典型问题

  实现“六最”是目标

  《方案》明确的整改内容,涵盖了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多个因素,其中包括: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哪些问题属于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呢?《方案》规定,对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督察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情况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级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中转办移交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自查发现的问题均在其列。

  《方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整改方案明确到责任人

  《方案》细化时间表

  据悉,本次整改提升行动自通知印发之日开展,12月底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在动员部署阶段,即10月20日前,各地有关部门将针对评价中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到解决路径。各地负责制定本地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将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11月30日前进入第二阶段,开展培训成为整改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以培促改,切实推动整改提升工作见实效。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一次综合性培训,全面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各指标领域系统内专题业务培训由指标牵头省直单位负责。鼓励各地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训。

  在第三阶段,各地、各指标牵头部门要对本地、本领域整改提升行动形成总结报告。该报告包括整改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情况、培训开展情况、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

  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整改提升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注重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意见建议,持续健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提升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