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袁家健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坚定信心 锚定目标 压实责任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3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云丽 牛思明)10月22日上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确保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首战首胜,取得优异成绩。

  市领导高永、黄明海、徐家平、陈志伟、董良鸿、祝振玲、王朴、薛崇林、杨炯、李可、刘建发、欧阳报军、王新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庆飞出席会议。

  袁家健指出,要认清形势。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集中体现了城市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是发展需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奋斗目标,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是应有之义,要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城市建设好、发展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二是竞争激烈。新一轮创建周期全国共有95个省辖市同台竞争,河南省进入提名城市的有5个,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必须鼓足干劲、尽锐出战,确保今年“创文”工作在全国争创一流、跻身前列。三是情况特殊。今年我市经历了特大暴雨灾害,虽然灾后重建各方面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但客观上此次汛情对我市影响很大,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创建工作。四是基础良好。近年,我市在城市建设管理上取得显著成效,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袁家健强调,要全力冲刺。一是提升标准。要认真研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细化工作目标,追求最高标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以创建为契机,与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高质高效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不留死角、盲区,打造出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二是补齐短板。要找准短板弱项,按照冲刺要求,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特别是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车辆停放、电动车上牌、飞线整治等重点工作,下定决心,硬起手腕,坚决把短板“补”起来,把成绩“提”上去。三是注重长效。创建工作不仅要争先夺牌,更要通过长效机制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得更加宜居、更富魅力。要紧盯机制完善和落实这两个环节,狠抓督导督查,把集中整治逐步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和依法依规管理,确保治理成果既经得起群众检阅,又经得起历史检验。四是浓厚氛围。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思想动员宣传引导上下功夫,不断引导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凝聚强大创建合力。

  袁家健要求,要扛牢责任。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市级领导干部深入分包路段、社区、点位等创建一线调研指导、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要加强统筹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整治行动。各乡镇、街道、社区要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打通服务群众、推动创建的“最后一公里”。三要强化督导考核。形成人人担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局面,推动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特别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责,绝不姑息。

  高永强调,一要鼓足干劲,坚定创建成功的信心、决心。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节奏、最硬的措施,取得最好的效果。二要聚焦聚力,抓好创建过程的各项工作。要抓好点位示范,按照“点位得满分、抽查得高分、全域不失分”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创建工作;要抓好重点部位,对症下药,强化措施,精准发力,打好治脏治乱、提质提效组合拳,确保环境卫生经得起“细查”、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看”,打好打赢创建攻坚战;要抓好宣传引导,强化阵地宣传、媒体宣传、入户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三要形成合力,压实创建工作的责任重担。要强化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严明纪律作风,以更好的状态、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打开创建工作新局面、彰显文明建设新成效。

  会上,北关区、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