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第五届全国铸造行业安全环保节能高峰论坛在林州举行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2 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10月20日,以“安全、环保、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铸造行业安全环保节能高峰论坛在河南省林州市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旨在推动铸造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固定源处处长王凤,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主任王成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研究员周长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处长朱超,河南省工信厅装备处处长卢钦华,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郭虎江,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等出席活动。

  会议首先由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致开幕辞;河南省铸锻工业协会副会长董国强、安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虎江、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装备处处长卢钦华分别致辞;作为东道主,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为论坛致欢迎辞。

  王宝玉致辞时指出,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也是林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林州市实现了行业环保、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工艺节能全面达标;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条,全国重要汽配产业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园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日益凸显。此次高峰论坛在林州举办,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必将推动林州铸造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王宝玉表示,林州市发展优势加快蓄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是干事创业的热土。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多来林州、常来林州,多关心关注林州,多为林州的发展出谋划策,助推林州产业转型,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人文山水城市!

  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主任王成波在讲话中指出,工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主体。在国内能源资源紧缺和供需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工业领域的节能,乃至工业的节能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强调,工业企业应扎实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共性关键绿色制造技术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打造绿色供应链企业,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推进高效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处长王凤在讲话中指出,铸造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铸造行业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之一,在政府、协会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铸造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铸造行业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当前大气污染形势仍然严峻,她要求铸造企业主动作为,持续推进绿色升级改造,高质量推动行业达标改造,持续做好铸造行业绩效分级工作,希望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技术支持、政策宣传等作用,搭建企业治理交流平台,促进成熟先进设备和技术推广应用,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树立行业标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构造绿色供应链。

  中国铸造协会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做“加快推进铸造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铸造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主旨报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研究员周长波做“双碳背景下企业的应对策略”主旨报告。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处长朱超做“《安全生产法》修改和《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解读”主旨报告。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康锦州做“‘借万人助万企’之力,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主旨报告。中国铸造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曹林锋做“铸件生产企业绩效分级常见错误解析”主旨报告。中联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张悦做“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中国机械工业安全生产卫生协会评审组长徐德林做“地方企业安全督察暨安全大检查要点解析”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不同铸造领域、不同铸造工艺的企业分享实践经验。

  本届论坛既有国家安全、环保、节能等宏观政策层面上的解读,也邀请了诸多企业分享废气治理、固废减量、源头减排等方向的实践经验,包含铸造新材料的应用以及铸造实际生产的过程控制,参会代表收获满满。

  林州市领导罗振方、李正、李茂生等参加活动。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先后对我市林丰铝电轮毂(压铸技术)、合鑫铸业(环保技术升级改造)、凤宝重科(铸锻转型升级、龙头带动)、汽配园区保康轮毂(政府建平台、招引外资企业入驻)、姚村镇微型铸企东南汽配(微企原地环保创A)等五类标杆企业进行观摩考察,就我市继续加快产业转型、绿色环保、科创智造、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