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全力做好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高质量发展——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2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魏兰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奋斗目标,勾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市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路径,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和探索。”10月1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措施、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作风,以新理念谋划、新作风促进、新要求落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持续推动党代会精神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落地见效。

  锚定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战略目标,把城市规模能级提升落到图上、干在实处。精准把握自然资源新政策,拓展资源供给新思路,加快编制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城带乡、多级联动,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公共资源布局,基本形成“两轴带动、三带提升、四极辐射、多群链接、全域美丽”的网格化、组团型、一体化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汇聚机遇期自然资源的保障供给,把发展提质落到点上,抓出实效。抢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资源要素保障安全供给体系。拓宽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地计划指标保障路径。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每年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率在15%以上,到2025年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15%,土地综合利用效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深入开展产业聚集区“百园增效”行动,科学编制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确保自然资源扶持政策和工作机制有序高效衔接。

  激活新阶段自然资源的生态文脉,把美丽安阳落到手上,绘就实景。聚焦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加快构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治理体系。积极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全面推行耕地、山体保护“一网两长”制,高质量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到2025年,“三区两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恢复率达100%,一二类矿产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63%,全市矿山“三率”达标率90%,生产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增强改革后自然资源的创新动能,把惠民举措落到心上,办成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突出“利民为本”的共治共享体系。深入推进规划用地“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跨区域、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和关联信息集成共享;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集成改革,到2025年1∶1000地理信息数据覆盖率达100%;不断完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到2025年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工程30个;统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切实提升便民利民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