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袁家健在滑县调研时强调:做大做强农村产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2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滑县调研时强调:做大做强农村产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刘云丽)10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滑县部分乡镇,走乡村、进车间,听汇报、看村容、问产业,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产业培育、农村环境治理、防止返贫致贫等工作开展调研。

  位于留固镇的东大医院是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医养结合托管试点单位。在该医院,袁家健详细了解医养结合工作运作模式和集中托养情况,并走进养护中心与入住老人亲切交谈。“在这儿住多长时间了?”“感觉怎么样,满意不满意?”“在这儿住得可好啦,比在家里还好。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看到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袁家健十分欣慰。他指出,医养结合是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要不断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探索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工作水平,真正实现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四间房镇西呼村集高效循环农业种植、光伏发电和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昌盛光伏农业综合体项目,每年仅土地租赁费用就有230余万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和脱贫户近300人就业。老爷庙乡陈家营村、瓦岗寨乡西小屯村抓住卫星工厂在乡镇布点契机,分别引进了河南泛华汽车线束和金泰服饰产业扶贫卫星工厂,带动周边群众、贫困人员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袁家健对滑县颇具规模、各具特色、带动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发展势头表示满意,强调要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谋划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高大壮观的寨门、蜿蜒流淌的护城河、错落有致的房舍、诗情画意的景色……近年,桑村乡回木村大力凝聚乡贤力量,修围墙、建广场、扩道路、种果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该村,袁家健详细了解了村庄整体规划,实地察看了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乡、村两级要积极培育乡村产业,进一步做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注重细节打造,做好日常维护,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是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在赵营镇蔡营村牧原养殖第十二分场、万古镇凤亭村河南利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平镇齿科园区,袁家健听企业介绍、看产品展示,详细了解企业业务开展和线上线下销售情况,勉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与市场影响力;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做稳、做大、做强品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属地政府要积极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帮助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进一步加快富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

  调研中,袁家健强调,实现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是重点。要高标准抓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实施路域硬化、净化和绿化,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要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各类资源,从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入手,加快镇区升级改造步伐,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使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要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