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构建“六大体系” 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区域领先——访市科技局局长王延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1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王都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今后五年安阳发展的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使命。”10月19日,市科技局局长王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科技局将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奋发作为,一马当先,实现更大突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后,市科技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出台《关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新时代区域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六大行动”,构建“六大体系”,通过22条举措,将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形成要素集聚、效能提升、机制完善的一流创新生态,为我市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区域领先提供支撑。

  王延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具体工作措施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行动,构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体系。加快安阳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建成综合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针对我市产业发展链条中的热点、痛点和空白点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在京、津等科技资源先进地区组建离岸创新中心,靠前就近学习先进技术,发挥沟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技术流动优势,实现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二是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构建产业链群发展体系。围绕我市主导和重点产业,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面向全国开展“揭榜挂帅”,攻克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建设新赛道培育中心,以康复产业为试点,构建“一批头部企业、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支产业基金、一个特色园区、一个业界共治委员会”的“五个一”组织架构,推进科技招商,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产业链领航企业,打造经济增长新能级。三是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行动,构建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体系。提升全社会研发费用占比(R&D),强化研发主体导向,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梯次培育创新型企业,着力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培育体系,加大科企孵化培育力度,鼓励创新产品应用和创新活动开展。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对接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天使安阳”“金种子”计划,设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四是实施惠才聚智行动,构建多元开放式人才支撑体系。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提升“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内涵,树立“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人才引进理念,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双向选择、自由活动”的柔性引才机制,提高引进高层人才的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工业科技特派员项目,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五是实施成果转移转化加速行动,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持续推动跨区域创新合作,探索在京、津等地区组建各类研发机构。积极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我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六是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推进科研项目和经费改革,建立健全“需求众筹+全面揭榜+科学评审+里程碑管理+绩效评价”管理链条,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奖惩,逐步推动科研诚信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共用,减少各类科研评估、检查等工作,为科研人员减负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