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9-13 来源:安阳新闻网

  9月10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生疑似入境人员导致的本地传播疫情。截至9月12日24时,本次疫情传播链已增至66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莆田市64例,泉州市2例。12日仙游县已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将枫亭镇全部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另新增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赖店镇象岭村、园庄镇大埔村3个中风险区域。

  为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进一步防范疫情输入和本地反弹,引导公众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

  请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及国内其它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含旅途中转)的在安人员,及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或住宿宾馆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合理安排出行。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广大群众要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的变化,非必要不前往莆田市及其它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疫情进展及防控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必要的消毒用品,全程做好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拟从福建省莆田市来安人员,要提前向目的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抵安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

  三、做好健康监测。

  请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咽痛等症状,请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外出就医过程中要佩戴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或更高级别的口罩,切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近期外地旅居史和接触史。

  四、保持良好习惯。

  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复杂形势,继续紧绷疫情防控弦不放松,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一米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不随地吐痰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进出公共场所时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积极配合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疫措施。

  五、抓好返校疫情防控。

  目前各地已陆续公布秋季开学返校计划,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有学生的家庭应做好家人及学生的健康监测,配合学校完成每日健康监测,做好学生外出防护,开学前避免跨地区流动。近期有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归来人员的家庭,应做好居家隔离,避免与家中学生接触。

  六、坚持重点场所防控。

  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坚持“1米线”,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间隔,有序进出。

  七、尽早全程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共筑全民健康免疫屏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