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市消协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9-10 来源:安阳日报

  9月8日,市消费者协会结合近期市场消费热点和假日消费特点,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旨在使广大消费者过一个祥和、舒心的节日,减少或避免消费纠纷引起的不快,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人将选择外出旅游。消费者应在出行前加强风险评估,尽量选择风险低、相对安全的旅游线路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并实时关注旅游目的地防疫政策。”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提醒。大家如自驾出行还应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仔细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

  随着网上购物的日益火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网上购物,但由于网购的特殊性,隐含了诸多风险。“消费者在网购时,要尽量选择大型知名的购物网站或企业官方网站。网络订餐时,要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收到外卖送餐后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陈文超说。同时,消费者还应慎购朋友圈食品。在购买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使用电子支付时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影响资金安全。

  “双节”期间,正值商家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打折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五花八门。陈文超还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被特价、优惠、打折商品所迷惑,不盲目贪图便宜而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商品,理性消费。“大家消费时要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并提供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陈文超说。

  本报讯 (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