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9-08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马 卫 市工业和信息化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春斌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

  贾 军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晁志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荣文希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文英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

  本报讯 (记者 李 坤)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6月下旬以来,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市、县领导率先垂范走访调研,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助企帮扶,倾听一线声音,摸清一线实情,聚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优良环境,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显著。特别是在抗灾防疫中,全市上下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帮扶企业有效化解风险、快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和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抓住三个环节,稳步推进活动既定目标落地。一是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梳理企业困难诉求。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专班服务、挂职派驻等工作机制,构建起35名市级领导干部包联76户重点企业、10个市级工作组包联9个县(市)区、14名优秀干部挂职14个省(市)级重点产业集聚区、3000余名各级助企干部包联2268家“四上企业”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和助企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暖心沟通、面对面精准帮扶,收集梳理企业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514个。二是认真组织分析研判,全力协调推进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责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找准问题类型,推进实施点办理批处理。截至8月26日,全市共梳理285家企业的反映问题514个,各县(市)区属地问题解决422个,属地问题解决率97.0%;转办79个,上交省直部门问题17个,市政府正在调查研究3个,转办市直各有关部门59个。从企业反映问题类型来看,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类,共计270个,占比52.6%。三是加强督促考核,扎实开展“三亮三评”竞赛。聚焦解决市场主体的所难、所困、所想、所盼,组织开展了“亮问题梳理评比解决效率、亮项目实施评比投资额度、亮经济运行评比发展质量和速度”的“三亮三评”竞赛活动,既考评绝对值,又考评相对值;既考评总量,又考评增速;既考评数量,又考评质量,有效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万人助万企”比学赶帮超的高潮。

  把握三个重点,着力夯实企业发展壮大基石。一是紧抓惠企政策落地。集中巡回宣讲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组织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10家成员单位,选派18名熟悉业务、掌握政策的业务骨干,组成全市惠企政策宣讲团,深入县(市)区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县区行”活动。整理归集13家涉企部门127个最新政策文件,编印《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惠企政策汇编》《安阳市工信惠企政策服务指南》等政策汇编材料3000余册。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国家、省、市最新发布的惠企政策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惠企政策,着力当好惠企政策“解说员”和服务企业“勤务员”,为“万人助万企”活动提供政策服务支撑。二是绘制产业链发展图谱。为推动全市制造业协调有序发展,按照“全产业链、全地域、全要素”原则编撰绘制了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该图谱聚焦千亿级主导产业、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5G产业,通过21个重点产业链图谱,42张重点产业全景图,30张重点产业分布图,18张技术创新路线图,143家重点企业、116个重大项目,全景式、可视化呈现描绘了重点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勾勒出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路线图,为全市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引和动态导航,为全市深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导向。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紧盯重点项目抓招引、促落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厚植工业经济发展优势。“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列出工业项目台账272个,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50个,计划总投资965.96亿元,推动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2个,计划总投资636.81亿元,为工业经济后续发展积蓄了潜能和后劲。截至7月底,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7.9%,高于全省8.3个百分点。7月10日,全市总投资953.4亿元的89个转型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发出了大抓项目的“动员令”,吹响大干项目的“冲锋号”。

  抓好抗灾防疫和复工复产,全面稳定经济运行。7月下旬以来,面对洪涝灾害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采取多项精准措施,扎实组织抗灾防疫,针对受灾企业存在的共性困难,成立要素保障、财税政策、用工社保、金融支持及保险理赔、设备维护、卫生防疫、法律服务等7个专项服务工作组,深入全市受灾的386家规上工业企业“点对点”帮扶,对受灾影响较大造成停产的229家企业实施县级干部分包联系帮扶,制订“一企一策”复工复产方案,聚力破解复工复产难题瓶颈。截至9月6日,安阳市规上企业仅剩3家未全面复产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