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2021年我市秋季开学时间已定
我市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28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黄  艳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中林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  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级调研员

  李  翔  市第五中学校长

  蒋  佳  汤阴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7日

  昨天,我市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全市秋季开学时间、开学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暑假,我市疫情与汛情叠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快速反应,科学施策,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开学前准备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启动应急机制。7月底,南京和郑州等地突发疫情,市教育局紧急召开工作会议、印发紧急通知,启动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值班值守;迅速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学校隔离场所设置和闭环管理等应急处置,确保应急处置流程规范科学、有效应对。落实师生员工等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摸排信息。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全市教育系统110余万名师生员工,全面开展由南京、张家界、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安师生摸排工作。各学校配合社区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安师生核酸检测和隔离工作,建立人员台账,进行过程性管理。学校要抓好覆盖全员的健康监测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准确掌握每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强化师生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高度防护意识。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校园管控。从8月1日起,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的暑期课后服务及托管服务一律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同时加强排查、巡查工作。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重点做好留校师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化整为零,缩小网格单元,细化明确每个楼层、教室、宿舍等网格负责人及职责,做好巡查监督、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工作。

  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教育局拟定了秋季开学时间安排,经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同意,现明确如下:

  1.高中三年级,初中三年级 :9月1日返校开学;

  2.高中一年级、二年级,初中一年级、二年级:9月4日返校开学;

  3.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9月6日返校开学。

  4.小学一年级、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9月13日返校开学。

  5.市(县)属中等职业学校:高三年级、高二年级于9月6日统一返校复学,高一年级于9月13日统一返校开学。

  6.在安高校:按照省防控专班通知精神,在安高校9月15日前暂不开学。高校按照一校一案和属地原则提出意见,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实施。

  7.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省防控专班通知精神,在当地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开学前,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开学后,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经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培训机构方可开展线下培训业务。

  本报讯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