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保护 > 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

【打印】

【字体:

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23 来源: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豫环督办函〔20218号)要求,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照单全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将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夯实整改责任,强化调度督查,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工作整体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高度重视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了贯彻落实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明确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设立信息宣传组、追责问责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调度、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

市委、市政府召开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督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共明确了20项整改任务,并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一件一件抓落实。  

三、建立完善制度

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建立完善了台账管理制度、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县(市、区)、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梳理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全市。建立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整改问题,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长短结合,有力推进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经自查,截至目前,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移交我市620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15项整改任务;需长期坚持的5项整改任务正在持续整改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压实县(市、区)政府属地责任,市直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综合运用停产限产、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手段加强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以整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特此报告。

 

附件: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

2021624

附件

 

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一、思想认识还有差距

1.个别单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重发展、轻环保的观念还没有根本扭住。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公转铁项目建设情况说明,将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列入影响工期的一个方面,在认识上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与项目建设统一起来。(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确定了党委组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常态化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2)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读本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党员四月份的基本学习内容,通过全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

3)在专题协调重点公转铁项目万庄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会议上,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与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的重要性,向参会的所有项目相关方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一些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不够严、不够细,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信心不足,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有个别干部错误认为2018-2020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结束后,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该结束了,面对安阳长期被动落后的环境质量形势,认为该做的也做了,把严峻形势归结于地理地势、气象条件,甚至是历史沿变等客观原因,对照自身主观方面、工作层面的问题检视少、剖析不够。(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2)优化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

3.安阳市虽然也出台了一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方案,但主要是围绕钢铁、焦化等行业上下游产业延伸,难以取得结构减排的实质性成效。值得注意的是:钢铁产量有反弹迹象。安阳市现有长流程钢铁企业7家、铸造生铁企业4家,2019年安阳市生铁产量、粗钢产量同比2018年分别增长5%、3.7%。焦炭产能居高不下且远超本地需求。安阳市现有炼焦总产能1200万吨,2019年焦炭实际总产量869.48万吨,其中安阳市域内销售555.98万吨,安阳域外销售308.99万吨,外销占比达35.5%,留下的大量污染占居了安阳市本就十分局促的环境容量。目前虽然已关停淘汰4.3米焦炉16座,但是又通过产能整合新上6.25米焦炉。工业围城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制定实施安阳市焦化行业压减方案,20218月底前安阳市关停100万吨炼焦产能;根据安阳市钢铁资源整合后炼钢产能变化情况,按照国家焦钢比要求开展焦化产能压减工作。

2)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从61日起正式实施,全省正在统一布局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待省政府确定我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方案后实施。

3)截止今年415日前,我市214.3米焦炉已全部拆除到位。

4.安阳市区建成区内有安钢集团、大唐安阳发电厂等大中型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到全市的30%以上;西北部水冶镇、铜冶镇、曲沟镇区域内,水泥、铸造、铁合金、破碎加工、石灰等产业数量多、装备差、管理粗放,产品、材料大都依靠公路运输为主,综合性污染重,且位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对重点区域有影响。(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加快推进“引热入安”,与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合作协议已经签订,秋冬季大唐安阳发电厂火电机组将采取停备措施。

2)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要求已基本完成,并在中钢协网站完成了公示,目前烧结机烟气处理二期工程已建成正在开展运行调试;大唐安阳发电厂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稳定超低排放。

3)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产业集群综合治理与优化升级的意见》要求,对殷都区、龙安区集聚的破碎加工、铁合金、冶金辅料、铸造、耐材等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正在制订优化升级标准和产业发展正负面清单。

4)交通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对货车运送散装物料不按规定遮盖篷布及抛、洒、滴、漏进行整治。

三、重点工作落实不力

5.交办问题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改不力。安阳市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超期服役、超负荷运转的问题,2019年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已指出,本次督察时依然没有得到改变,垃圾渗滤液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现场环境脏乱差。(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2020125日,安阳市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已停止垃圾收集,市区产生的垃圾已分流到殷都区和汤阴县垃圾填埋场;安阳市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采用1mm厚的HDPE膜对垃圾堆体实施全覆盖,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2)新建300/日渗沥液处理设施建设已投入运行。

3)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垃圾渗沥液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

4)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6.政策棚架、措施落实不力。《安阳市2020-2021年秋冬季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建立半月考核通报制度,20201022日下发,1120日督察组走访座谈时仍没有进行考核通报,导致扬尘防治效果不明显。(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202012月开始,对安阳县和各区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每半月考核一次,对最后一名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50万元,倒数第二名扣除20万元。今年秋冬季以来,市控尘办共对安阳县和各区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考核通报6期,扣缴生态补偿金120万元。

7. 工作推进迟缓。安阳市2019731日向省政府提交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呈报安阳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建议方案的请示》(安政文〔201962),202010月份才将《安阳市钢铁及焦化行业资源整合方案》上报省工信厅,钢铁行业整合升级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淘汰4.3米以下焦炉工作在落实的最后时限遇到各种阻力,顺成和鑫磊等公司可能无法按期完成关停淘汰任务。内黄腐竹园区、龙安区铁合金园区、北关区印染园区三个园区建成时间一推再推,退城入园计划有所滞后。(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制定实施安阳市焦化行业压减方案,20218月底前安阳市关停100万吨炼焦产能;根据安阳市钢铁资源整合后炼钢产能变化情况,按照国家焦钢比要求开展焦化产能压减工作。

2)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从61日起正式实施,全省正在统一布局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待省政府确定我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方案后实施。

3)截止今年415日前,我市214.3米焦炉目前已全部拆除到位。

4)内黄县豆制品产业园16栋厂房已完成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体形象进度86%。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龙安区起步区一期5幢厂房(1#-5#)已基本建成,初步具备铁合金中频电炉企业搬迁入园条件,二期2幢厂房(9#10#)、三期17幢厂房正在加快建设;殷都片区共建设4栋标准化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1号厂房正在搭建,4号厂房主体框架已基本完成。北关区印染示范园1—7号厂房正在建设,完成总工程进度80%

5)厘清责任,依法依规问责。

8.国三及以下车辆淘汰隐患大。安阳市2020年国三车淘汰任务是8264辆,已上报完成,但仅仅对车辆营运手续注销,只拆解了2728辆。注销车辆没有完全拆解,为国三及以下车辆违规违法使用埋下巨大隐患。(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

2)截至20201231日,机动车注销登记9039辆,完成总任务100%;营运证注销7240辆,完成总任务100%;车辆报废回收2769辆,超额完成2020年度省定目标。

3)公安交警部门已将我市省定任务9039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数据录入缉查布控系统进行查控。同时,对列入清单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车,不予审验,倒逼车辆进行更新淘汰。

四、重污染天气管控有漏洞

9.驻厂监管不够严,督察组对驻厂监管人员进行随机抽查,林州市姚村镇的安阳市三桥工务器材有限公司驻厂人员不在岗。个别企业减排不到位,20201110日至23日,亚新钢铁、东泰医药、安钢集团冶金炉料有限责任公司出现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现象;省秋冬季污染管控问题交办单(第七期)显示,安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林州新达焦化有限公司、河南豫龙焦化有限公司、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滑县贺祥新型墙体建材厂、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林州重机林钢钢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减排不到位或未落实停产措施。(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对不在岗驻厂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加强对驻厂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对重点企业驻厂人员加强业务培训。

2)依法对3家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的企业立案查处。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亚新钢铁、安钢集团冶金炉料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查处整改到位;对不符合行政处罚条件的东泰医药,责令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管理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

3)对减排不到位或未落实停产措施的8家企业进行核查。其中7家企业落实了管控要求和减排比例,对未落实管控要求(限产50%)和减排比例的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号烧结机依法予以查封,责令停产到位。

10.重型货车限行管控有漏洞。20201110日至17日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在限高杆拆除之后,上路执法监管力度不够,柴油重卡禁限行措施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违规闯禁行现象达1788辆次。(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定期开展集中查处行动。每周开展2—3次集中行动,重点查处大货车、农用车、拖拉机闯禁行等交通违法。今年以来,共出动管控警力1.5万余人,查处大货车各类违法3.5万余起,其中闯禁行1.2万余起。

2)组建流动巡逻小组。在主城区成立6个机动巡逻小组,展开路面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对过境大货车进行劝返或指挥绕行。今年以来,共劝返或指挥绕行过境大货车20余万辆次,查处货车重点违法9000余起。

3)提高技防能力水平。投资近6800万元对全市227个路口的2200个摄像头进行了改造,全部具备货车违法抓拍功能。今年以来,共抓拍各类货车违法2.2万起,闯禁行等重点违法1.1万余起。

五、三散治理仍有漏洞

11.散煤问题不容忽视。殷都区洪河屯乡清正村安阳县鑫通新型建材厂,厂区内外存放大量散煤。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现场检查双替代时,发现散煤。(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殷都区洪河屯乡清正村安阳县鑫通新型建材厂厂区内外储存的散煤已清理到位,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现场检查时发现的煤球、炉具全部清理到位。

2)制定下发了《安阳市 2021 年春季散煤治理工作督导方案》,对各县(市、区)散煤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今年以来,共排查村(居)民、经营商户124339户次,发现使用燃煤6户,存有燃煤或炉具277户,清缴燃煤1.05吨,清缴炉具274个。在殷都区洪河屯乡申家洞村查扣散煤销售车1辆,查扣散煤0.2吨。

12.散尘问题依然突出。202011日至1025日,安阳市PM10浓度均值为95微克/立方米。20201026日召开安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截至1122日,安阳市PM10浓度均值138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3微克,是全省唯一PM10同比恶化的省辖市,较攻坚大会召开前PM10浓度均值反弹43微克,攻坚会议后数据未得到改善。市区内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拆迁工地多,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不到位,渣土车冲洗不干净带泥上路,导致扬尘较大,尤其在光明路、中华路、文昌大道,此类问题突出。小张家庄拆迁工地、铜冶镇河南利源新能科技指挥部、顺成集团、许家沟乡中联骨料厂原石破碎线、汤阴县白营镇道路绿化、滑县王庄镇施工工地存在覆盖不到位、无湿法作业、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违规动土等现象。(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督察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2)自202012月开始,对安阳县和各区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每半月考核一次,对最后一名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50万元,倒数第二名扣除20万元。今年秋冬季以来,市控尘办共对安阳县和各区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考核通报6期,扣缴生态补偿金120万元。

3)按照属地管理”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原则,压实各县(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将扬尘防治日常监管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根据每个阶段施工作业内容,突出每个阶段的督导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施工扬尘污染问题50起,罚款243万余元,责令139家施工工地停止施工,确保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

13.道路运输扬尘突出,市区周边绕城路网建设规划不够科学,国道107341不能与西北绕城高速直接连通,大货车主要从107341国道和301省道通过,导致局部道路路段拥堵,机动车尾气排放和道路交通扬尘问题突出。(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殷都区中轴线目前已基本建成,G341与西北绕城高速已连通,所有车辆可经G341走中轴线上高速;G107豫冀省界至邺城大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北关区段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两个施工单位已全部进场;殷都区段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工作,工程完工后可缓解该路段的通行压力。

2)加大107341国道和301省道清扫保洁力度,科学制定清扫频次,及时洒水降尘。

14.“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不够。龙安区辖区内商贸公司、仓储中心大多无环评手续。安阳市汤阴县任固镇302省道多家木材加工企业均存在场地未完全硬化,开料间未密闭到位,备案登记表与产业政策要求不符等问题。柏庄镇翰霖工贸园区内的康和塑业包装加工部现场未提供环保相关手续,且涉嫌废气直排。(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龙安区对全区范围内商贸公司、仓储中心及各类污染源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责令其限期办理环评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严格取缔到位。

2汤阴县任固镇302省道旁瀚宇、志强、云敬、民峰四家木材厂车间已用彩钢瓦进行封闭、地面采取混凝土浇筑和地面铺砖硬化、配备雾炮洒水降尘、物料木料使用防尘网覆盖,已整改到位。

3)北关区柏庄镇翰霖工贸园区内的康和塑业包装加工部已于20201130日取缔到位。

15.黑加油站点(车辆)整治任务艰巨。汤阴县森虎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内有一加油站点,无任何手续。塘沟垃圾填埋场内一处柴油加油点,两台油罐8个油桶,无任何手续。华鑫原矿有限公司院内有无手续加油罐一座,内有柴油约2吨。(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排查整治省环保督察办暗访核查的函》,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隐患立即清除。

2)成品油整治专班及时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黑加油站(点、车)动态清零工作。

3)督察组发现问题均已彻底取缔到位。

16.秸秆及生物物质焚烧问题时有发生。督察组进驻以来,在安阳县辛村镇S520内高线、安阳县瓦店乡四伏厂村南侧无名坑、安阳高速北出口发现火点,但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数据是20209月份至督察时共发现2处火点,与事实不符。(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各级与农户签订禁烧责任状140万份、悬挂横幅6.4万余条、张贴标语26万余份,发放明白纸120万余份,发送微信、短信160万条、开展小手拉大手30万人次、出动禁烧宣传车16000余次。重磅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有关禁烧的法律、法规,营造禁烧秸秆、利国利民的舆论氛围。

2)强化县、乡、村、组的四级网络化管理。继续大力推进庵子工程、瞭望哨、流动哨等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采取人盯人、人盯地方式,严防死守。

3)坚持天眼工程常态化值班值守,强化三夏” “三秋等重点时段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开展天眼工程应急演练活动,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共成立258个乡级、2961个村级禁烧应急小分队,备足备齐了运输车辆、洒水车、消防车、旋耕耙等处置设备,时刻保持24小时备战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接到火情信息、第一时间快速出击、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4)督察发现的安阳县辛村镇S520内高线、安阳县瓦店乡四伏厂村南侧无名坑和安阳高速北出口发现火点都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现场灭火,对生物质进行清理掩埋。

六、目标任务完成有差距

17.2020年夏季攻坚任务未完成。安阳市20206—9月优良天数预期考核目标为67天,实际完成63天,是全省唯一未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的省辖市。20209月大气攻坚单位考核目标任务未完成。省攻坚办对全省9月份单月优良天数和臭氧浓度改善率进行单独考核,安阳市9月份优良天数目标是24天,实际完成20天,未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臭氧浓度20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4.7%,浓度值和改善率均在全省垫底。2020年全年优良天数目标未完成。安阳市2020年应完成的优良天数目标为208天,截至20201127日仅完成173天,离年底仅剩34天,距离目标值还差35天,提前1个多月判定无法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目标任务。(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情况:

1印发了《安阳市2021年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夏季臭氧及PM2.5攻坚目标任务,确定了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制定了保障措施,对安阳市夏季臭氧与PM2.5污染协同控制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2)组织实施了VOCs重点企业销号式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加强油品储运销全过程VOCs排放控制、重点工业园区综合治理、加强生活源污染管控、夏季错时错峰生产调控、全面提升VOCs监管能力体系建设、开展涉VOCs专项执法行动等,2021年截至614日,全年累计达标天数86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天。

3)严格考核奖惩,修订完善了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印发了《安阳市县(市)、市辖区、乡(镇)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考核办法》。

18.危废管理不规范。现场检查发现安阳市多家涉危废产生单位无转移联单、危废间无三防措施、收储存放记录不完整、废旧机油桶、机油壶、油漆桶乱摆乱放等危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加大新固废法宣贯力度,严格查处涉危企业行政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先后举办新《固废法》宣贯培训会11场,对固废管理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共计930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新媒体对新《固废法》进行广泛宣传。

22020对涉固废违法33家企业立案处罚。

3我市涉危废企业1115全部纳入固废信息管理系统。

4督察所发现的涉及危废的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9.水污染防治有隐患。河长制落实不到位,虽然安阳市9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县级河长,但部分县市区在实际工作中不严不细不实,河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市河长办作为主管部门,在监督考核中对巡河轨迹和次数要求多,实地检查少,牵头督导作用不到位。(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将河长履职尽责情况列入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把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印发了《安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长巡河工作的通知》,加大督查力度,每周对全市河长巡河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对连续三次排名最后一名的县(市、区)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同时通报当地党委、政府,通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截至目前,已印发巡河通报17期,县级河长巡河277次,乡级河长巡河7655次,村级河长5.16万次。

3)完善《安阳市县乡村级河长巡河管理考核奖惩细则》,严格工作考核。

20.2020年安阳河国控冯宿桥断面水质要求达到三类及以上,但202056月连续两个月水质恶化为V类。殷都区西郊区乡C341万金渠中桥附近无名停车厂,该停车厂疑似废水与废机油混合排入露天沉淀池,沉淀池未作防渗措施且紧临万金渠(距离约1米),对水质构成严重威胁。(已完成,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1大力开展生态调水保障生态基流,规划了彰武水库、岳城水库、漳河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4个调水水源,通过红旗渠、漳南干渠、万金渠、跃进渠等14条调水线路,2021年初至今,共下达4次调水指令,累计生态引水约4300多万立方米,其中向洹河补充生态基流1200多万立方米,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2)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月度攻坚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截止2020年底,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91个,建立了全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清单。

3督察所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