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发放灾后慈善救助资金2205.7万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19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慧)7月下旬,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市一些脱贫县、脱贫村、脱贫户也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受到损失。为做好农村地区受灾排查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市乡村振兴局及时研究部署,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有效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目前,市乡村振兴局共组织发放灾后慈善救助资金2205.7万元。

  灾情发生后,市乡村振兴局把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的政策措施。针对受灾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财产受损、收入受到影响等问题,该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袁家健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开展救助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救助对象范围,救助对象的认定标准、流程,严格救助资金申请及发放的工作标准、流程和程序,为落实慈善救助资金列好“提纲”。

  为了能够精准救助,市乡村振兴局立即安排各县(市)区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等进村入户,对受灾地区逐村逐户排查受灾情况。对于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工作人员对表信息系统数据逐一再核实,及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做到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补缺排查结合,确保农户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应录尽录。

  同时,市乡村振兴局紧密结合脱贫地区受灾情况,主动加强与民政部门、慈善总会对接沟通,得到大力支持协助。“8月12日晚,慈善救助资金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各县(市)区。截至目前,2205.7万元救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开展精准帮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尽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坚持“一对一”精准指导服务,帮助受灾监测对象做好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