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上半年安阳市生产总值稳步增长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0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2021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市经济继续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生产总值稳步增长

  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安阳市GDP完成11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去年上半年为下降1.3%),居全省第4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02亿元,同比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0.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17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3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57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6.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9%。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8.7%、44%和47.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45、0.65个百分点。

  二、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上半年,生猪产量高速增长,夏粮作物再获丰收,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拉动经济增长0.6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建筑业逐步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12.5%,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消费市场复苏与相关政策引导,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48%和17.7%,合计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3%,带动服务业稳步恢复。其他服务业持续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1.2%,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

  三、交通运输持续发力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去年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延续一季度的良好态势,持续出现较深程度的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安阳市公路交通客货运周转量增长88.1%,全省第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48%,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达20.8%,以其占GDP总量6.9%的比重,提供了21.7%的贡献,为GDP及第三产业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四、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上半年,新兴产业势头强劲。装备制造业增长18.1%,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8.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8.4%,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14.8%,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1%,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25.6%,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速为29%,两年平均增长22.6%,以其占三产总量4.8%的比重,为第三产业提供了10%的贡献。金融、邮政快递业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上半年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无明显回落,其中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5.5%,全省第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3.6%,全省第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