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上半年安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0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生产和效益呈现良好态势。

  1、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2019年同期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4%,高于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制造业同比增长14.8%,拉动规上工业11.5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从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4.9%,同比增长11.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4%、17.1%,大型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带动力更强。

  2、行业增长面扩大。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6.5%。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3%,烟草制品业增长9.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5%。这四个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58.2%、9.7%、20%和10.2%。

  3、重点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较快增长,小麦粉产量增长102.9%、熟肉制品增长29%;轻纺产品稳定增长,纱、布、服装产量分别增长19.6%、135.7%、20.3%。装备制造业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工业机器人、工业锅炉、金属成型机床分别增长17.3%、52.9%、37.4%。钢铁产量增势平稳,钢材产量增长19.4%。水泥卷烟产量小幅增长,分别增长1.4%和1.7%。

  4、新兴产业发展强劲。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4.8%,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5.3%、71%、17.7%、39.6%和11.2%。

  5、企业效益显著提高。从企业效益看,1-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3亿元,同比增长2.3倍,两年平均增长78.6%。其中,钢铁、电力、烟草三个行业实现利润27.6亿元,占全市利润总额的比重为63.7%,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1.6%。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是72.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企业运营能力显著增强,偿债能力显著提高。

  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市工业结构仍然偏重,高耗能行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仍然较大,需要持续推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推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