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百年接续奋斗 百年铸就辉煌——建党百年成就系列报告之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0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筚路蓝缕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另一个全新100年的开端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抚今追昔,我们党历经挫折而毅然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

  在安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信仰的火炬点亮革命曙光、照亮前行之路,用热血、生命与青春捍卫信仰,让红色基因在这片热土上薪火相传。从1922年中共彰德火车站小组在安阳建立,到1923年组织领导1000多名工人参加“京汉铁路大罢工”,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安阳战役;从1949年5月6日安阳解放,到1978年与全国各地一同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再到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领导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向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实现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业凋敝到百业俱兴的历史性转变,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安阳人民100年浴血奋斗、发愤图强的华彩乐章,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一、经济总量跨越式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解放前,由于政治制度腐朽、帝国主义掠夺和连年战火燎扰,加之苛捐杂税沉重,工商业发展步履维艰,社会经济基础遭受严重破坏,安阳人民饱受“三座大山”压迫,贫困不堪。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全市经济已濒临崩溃边缘。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新民主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随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安阳逐步建立和巩固,国民经济初步恢复,社会生产力持续提高。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安阳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砥砺奋进、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势头不断巩固向好。

  经过百年奋斗,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经济总量不断攀升。近年来,安阳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系列殊荣,城市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安阳市生产总值1949年仅为0.89亿元,1977年突破10亿元,1993年突破100亿元,2008年突破1000亿元,2018年突破2000亿元,2020年达230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20年GDP比1949年增长504.4倍,年均增长9.2%,其中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10.6%,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7.5%。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人均GDP仅41元,1978年提升至284元。随着经济快速发展,1989年突破千元,2005年超越万元,2020年为4.2万元。年均增长7.8%,其中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49年的114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74.8亿元,年均增长10.9%,其中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9.7%。

  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三次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经济的重头是农业,第一产业比重高达87.9%,工业基础十分薄弱,重工业基本空白,轻工业内部结构也极不平衡。经过七十余年的经济建设,第一产业的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第二产业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担当着安阳经济发展主引擎角色,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实现由“一二三”向“二一三”,再向“二三一”转变,于2019年实现了“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呈现出“一产逐步回落,二产迅速发展,三产不断上升”的发展态势。三次产业比重由1949年的87.9∶5.1∶7.0发展为2012年的11.7:54.7:33.6再到2020年的10.4:43.8:45.8,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1949年,安阳农业总产值仅1.03亿元,粮食总产量39.2万吨,油料0.93万吨,蔬菜9.94万吨。到2020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88.9亿元,粮食产量383.8万吨,油料产量23.2万吨,蔬菜产量499.8万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第一产业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向农林牧渔多元发展转变,安阳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农业部规划的粮食、棉花、油料优势种植区域,国家确定的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工业基础薄弱,工业总产值仅892万元,工业企业94家,规上工业企业16家,发电量7万千瓦时;近代工业寥寥无几,且企业规模狭小、生产水平低下。改革开放以来,安阳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工业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逐渐凸显,新产业新动能不断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市场需求不振、工业品价格下跌压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备、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推进工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20年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6.9%。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5.1%、11.9%、14.2%,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4.3%、9.7%、和10.7%。

  服务业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商业萧条、物资短缺,居民消费水平低下。改革开放以来,安阳以市场化改革激活发展动力,以商贸兴盛带动经济繁荣,服务业开始崛起并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传统重点行业发展良好,金融保险、房地产、现代物流、信息传输等新兴服务业成为发展新亮点。自2019年起,第三产业比重超过二产,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拉动力。2020年,安阳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52.9亿元,自1949年以来年均增长12.2%,占GDP的比重较1949年提高38.8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占第三产业的15%、7.3%和13.5%。金融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92.2和1929.8亿元,自1949年以来年均分别增长24.4%和21.2%。旅游业蓬勃发展。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73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1.2亿元。

  三、投资建设成就巨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安阳人民克服投资少的现实困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主体趋于多元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交通邮电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基础设施落后,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的发展严重滞后,发展速度缓慢。为尽快改变城市落后面貌,安阳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1949—197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24.3%。1978—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长25%。从2012—202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年均增长7.1%,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投资质量不断提高。

  交通运输设施日益完善。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交通十分落后。改革开放以来,京珠高速公路安阳段、濮鹤高速安阳段、安林高速、大广高速滑县段、安南高速公路、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等先后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了通达五县(市)的高速公路网,实现高速公路、国道、城市道路无缝衔接。2020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2992公里,比1993年增加了11083公里。2020年,公路客运量2258万人,是1953年的161.3倍,年均增长8%;公路货运量12629万吨,是1949年的574倍,年均增长9.5%。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公交枢纽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安阳机场开工建设,将填补豫东北地区民航发展空白,对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乃至对河南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邮电通信突飞猛进。新中国成立以来,安阳邮电通信业经过不断整合和规范管理,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建立,结束了邮政电信独家经营的格局,行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1949年全市邮电业务总量仅5万元,到2020年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长至426.3亿元,邮政业务总量35.9亿元。移动电话与国际互联网宽带业务全面普及,截至2020年末,全市移动通信用户达549.6万户,互联网注册用户171.8万户。

  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对外贸易稳步向前

  10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阳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模式日益多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

  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居民生活物资匮乏,农村居民生活基本处于自给半自给状态。194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2205万元。新中国成立以来,城乡居民消费经历漫长的发展阶段,至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亿元,以生活必需品消费为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进程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6.4亿元,是1949年的3884.1倍,年均增长12.3%;是1978年的194.6倍,年均增长7.8%。新兴消费快速发展,网络消费已成为居民最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商业综合体不断发展壮大,改变了居民传统的购物方式、生活方式,成为拉动商贸发展的璀璨“新名片”。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外贸、外资经济几乎空白。改革开放初期,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2万美元,进出口总值1267万元,随着本世纪初我国加入WTO,安阳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外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对外开放走上跨越式发展道路。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85亿美元,是1989年的29250倍。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309.8亿元,是1993年的2445.1倍。其中,进口总值178亿元,出口总值131.8亿元。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有效提升

  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安阳坚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科技进步,把“科教兴市”战略贯彻始终,加快公共医疗卫生发展,持续改善人民医疗条件,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共建共享,强化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事业日益繁荣,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教育水平低下,仅有1654所小学,3所普通中学,3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9.3万人,占总人口的4.4%。至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全市在校学生40.3万人,占总人口的14.4%。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末,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404所,比1949年增加1744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144.3万人,比1978年增加135万人,在校生占总人口比重大幅攀升。高等教育逐步加强,拥有“三本四专”7所普通院校,其中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安阳幼儿师范学校、林州技术学院为高等专科院校。

  先进文化繁荣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安阳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相继建成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文化基础设施完备。2020年末,全市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80个,共有公有制艺术表演团体10个,群艺馆、文化馆10个,公共图书馆7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6个。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个,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6个,拥有国家、省、市三级非遗项目187项,积极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基层”、百场文艺惠民演出以及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活动,服务群众50余万人次。

  卫生条件大幅改善。新中国成立初期,安阳医疗卫生水平很低,且大部分医院集中在城镇。1949年,医疗卫生机构9家,每千人拥有床位0.02张、医生0.11人。改革开放以来,安阳公共卫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医疗科技水平迅速提高,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健全。2020年末,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860个,是1978年的13.7倍;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33572张,是1978年的5.8倍;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增至6.1张。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安阳社会保障事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截至2020年末,全市城镇企业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3.27万人、228.45万人、39.85万人、49万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免、减、缓、返、补”社保减负惠企政策成效明显,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全年分别减征10.77亿元、8941.1万元、5347万元,稳岗返还(补贴)支出3231.9万元。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61.8万人。连续十六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607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月人均103元调整到108元。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35.74万人,开展按疾病相关分组(DRG)医保付费改革,提高职工大病医疗保障水平。

  六、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福祉大幅跃升

  100年来,安阳城乡居民实现了从饥寒走向温饱,从温饱走向小康,从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正在向富裕生活迈进。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06年跨过万元门槛,2020年达到35343元,相当于1985年的62.6倍,年均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1994年突破千元大关,2014年突破万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96元,相当于1985年的49.4倍,年均增长11.8%。

  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经过100年的奋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2002年的4147元增至18858元,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1985年的283元增至11334元,年均增长11.1%。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加快,电视、冰箱、空调、电话等耐用消费品全面普及,汽车、电脑等高档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大幅提高。2020年末,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移动电话、彩色电视机和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为255.7部、114.5台和39.8辆,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移动电话、彩色电视机和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为247.4部、116.1台和32.1辆。

  百年风云激荡,初心历久弥坚。党领导安阳人民的100年,是踔厉奋发的100年,是笃行致远的100年,是矢志不渝的10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奋勇争先,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大干实干,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难攻坚,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新征程,书写安阳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