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十三五”时期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8-0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安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上升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十三五”以来,安阳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崭新成就。

  经济总量大幅攀升。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300.5亿元,是2015年的1.3倍(扣除物价因素),“十三五”年均增长5.6%,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8亿元,是2015年的1.6倍,“十三五”年均增长9.8%。2020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292.2亿元,比2015年增加1297.2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十三五”年均增长10.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29.8亿元,比2015年增加920.2亿元,是2015年的1.9倍,“十三五”年均增长13.8%。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取得新突破。

  二、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十三五”期间,全市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产量稳定增长,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383.8万吨,比2015年提高8.2万吨,增长2.2%。油料产量23.2万吨,蔬菜产量499.8万吨,猪牛羊禽肉产量23.7万吨。安阳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农业部规划的粮食、棉花、油料优势种植区域,国家确定的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

  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8%,年均增长5%。至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7%;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4.3%。

  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2.3:49.4:38.3调整为2020年的10.4:43.8:45.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2020年第三产业比重比2015年提高7.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贡献率逐年提高,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变化。

  三、投资引领经济展现新面貌

  “十三五”期间,全市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新兴产业投资崭露头角,投资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并引导经济逐步转向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

  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2015年的4.6:50.5:44.9调整为2.8:27.2:70.1,第三产业投资占比逐年提高,形成“三二一”的产业投资格局,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比2015年提高25.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十三五”以来,全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年均增长2.4%。信息网络、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京广高铁、京广铁路贯穿南北,晋豫鲁铁路横贯东西,形成“两纵一横”铁路网,安阳机场、林州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加快推进,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房地产开发投资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全市房地产开发由高速发展转向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调整阶段,也是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5年的12.4%升至2020年的36.4%。2020年住宅销售面积占商品房销售面积比重比2015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日新月异

  “十三五”期间,全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线上与线下互动、传统商贸与电子商务融合,扩大市场规模,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出口能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内外市场欣欣向荣。

  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由2015年的675.5 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56.4亿元,年均增长4.9%。分城乡看,城镇687.6亿元;乡村168.8亿元,乡村消费占比明显提高。消费新业态增势强劲。“十三五”时期,网络购物进入快速增长期,网购人群不断扩大,网购已成为常态化的居民消费方式。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4280.3万元,比2015年大幅度增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随着大数据、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无纸化消费已经成为常态,线下支付空间不断缩减,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逐渐多元化,同时消费方式逐步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对外贸易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外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8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26.1%。“十三五”,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309.8亿元,其中,进口总值178亿元;出口总值131.8亿元。

  旅游市场加速发展。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4967.82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44.9%,年均增长9.7%;实现旅游总收入581.93亿元,比2015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23.1%。

  五、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不动摇,着力补短板,惠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200元增加到2020年的25530元,年均增长7%,高于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513元增加到2020年的35343元,年均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1721元增加到2020年的16996元,年均增长7.7%。

  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2015年的11012元增加到2020年的14834元,年均增长6.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5年的15596元增加到2020年的18858元,年均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5年的7439元增加到2020年的11334元,年均增长8.8%。

  “十三五”期间,每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8万人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至2020年末全市剩余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20年末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93.84万人。其中参保职工69.79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24.05万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国考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I-Ш类标准的比例87.5%,符合IV类标准的比例12.5%,水质为V类和劣V类的比例为0。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49.5%,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至2020年末共有自然保护区1个。森林公园11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

  科教文卫体事业全面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市着力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2020年末全市各级各类学校3404所。高等院校7所,普通高中59所,中等职业学校16所,技工学校4所,初中273所,小学1236所,特殊教育学校8所,幼儿园1801所。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共有公有制艺术表演团体10个,文化馆10个,公共图书馆7个,体育场地1.88万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个。2020年全市运动员共取得全国冠军4个。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1.53万人次。

  峥嵘五载创佳绩,不忘初心续新篇。“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全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新征程,书写安阳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